科大主辦圖書館文獻服務體系專家講座

主講嘉賓與部份澳門地區館員合影
主講嘉賓與部份澳門地區館員合影

為促進澳門本地圖書館從業人員交流,提昇專業素養,澳門科技大學聯合中國教育部高等教育文獻保障體系(CALIS)全國管理中心、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於6月28至29日在科大圖書館主辦“圖書館文獻服務體系專家講座”培訓,以瞭解圖書館編目、新技術和服務等前沿研究進展,並對相關問題進行了探討。高校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在內的十餘所澳門本地文獻機構逾63位圖書館從業人員參加了此次培訓。

課程邀請了CALIS三位專家擔任主講嘉賓,分別是CALIS全國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學圖書館副館長陳凌教授,CALIS全國管理中心聯機編目中心專家組副組長、聯機編目中心前沿研究負責人沈正華教授,CALIS資訊服務部項目特聘專家高冰潔女士。主講嘉賓們分別就圖書館新技術之應用和發展趨勢、RDA編目前沿問題、CALIS的最新服務模式等主題進行了精彩的報告。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作為CALIS澳門地區服務中心,該館讀者服務組組長張小冰館員也做了題為“CALIS澳門地區服務中心的工作進展情況”的報告。

講座結束後,科大圖書館館長戴龍基教授對講座進行了總結發言。戴館長認為,CALIS作為全國最大的圖書館聯盟,在圖書館新技術應用、文獻資源共建共享以及圖書館專業人員培訓等方面擁有非常成功的經驗,澳門地區的圖書館不僅可以學習這些經驗,將來還可以進一步直接享受部份CALIS的服務。科大圖書館非常願意繼續為本促進澳門圖書館的專業交流與館際合作貢獻一份力量,成為我們與內地之間交往的橋樑,促進澳門高等教育和文化事業的發展。戴館長同時表示,和大陸或港臺相比,澳門的圖書館從業人員的專業交流比較少,館際之間的合作與資源共建共享也還有提高的空間,希望將來能有所改善。

講座受到與會者的歡迎。許多參與聽講的圖書館員表示,希望澳科大圖書館將來能多組織這樣的講座,開闊眼界,增加知識,相互溝通,促進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