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師系列XIII講座第4講——劉嘉麒院士談《自然災害與人類生存》

劉嘉麒院士談《自然災害與人類生存》

  2012/2013學年《科技大師系列講座ⅩⅢ》第四講,於2012年9月26日下午4:30在N座101室舉行,主講嘉賓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火山地質學家劉嘉麒先生。本次演講的主題為《自然災害與人類生存》。

  在講座的開始,劉院士對瑪雅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作了否定,因為科學研究表明,最近一兩年自然災害發生率呈現上升趨勢,是由於現時的地球正處在地球板塊活躍狀態,屬於正常現象。接著,劉院士講解了各種自然災害的種類,其中重點介紹了地震,火山噴發和氣象災害。他為大家解析中國為何災難頻發,其主要原因是中國處於兩條自然災害帶和生態環境遭到人為破壞。自然災害給我們的啟示是,自然災害多是突如其來的,我們要加強預報研究與預防意識。人類在災難面前展示了民族的精神和國家的希望,災難考驗人,鍛煉人,同時也會讓人變得更加堅強。

  劉院士表示,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社會發展的基礎,人類從自然環境中誕生,始終依賴於受制於自然環境,不管怎麼發展,適於人類生存的環境還是需要依靠大自然提供。讓我們尊重客觀規律,實現綠色文明,讓人類生活從工業文明走向生態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