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聯合, 打造世界領先的中藥質量研究技術平臺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與布魯克公司質譜及其聯用技術聯合實驗室”的簽約及揭牌儀式於11月6日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 實驗室配備有液相色譜-質譜-核磁共振譜聯用儀(LC-SPE-NMR (600 MHz, Bruker)等最高端化學分析技術設備, 故能為中藥質量研究提供世界領先的分析技術平臺。澳門科技大學校長許敖敖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兼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主任劉良講座教授、德國布魯克公司執行副總裁克萊夫‧西摩爾先生、布魯克公司北京/上海代表處總經理魏嘉博士等出席了揭牌儀式。

  由國家科技部批准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全國中醫藥研究領域迄今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以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中藥質量與創新藥物研究機構、彙聚和培育中醫藥優秀科技人才、開展國際高層次中醫藥研究合作為目標。實驗室特別注重集成多學科的前沿技術, 建立適合中藥質量與創新藥物研究的高新技術平臺,迄今已經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布魯克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磁共振儀生產廠家,也生產系列高端的質譜分析儀,特別是在色譜與質譜和核磁共振光譜的聯用技術方面享有很高聲譽,具有強大的技術優勢。這些世界頂尖技術的儀器設備將為中藥質量控制和安全性評價、代謝產物鑒定、化學成分結構解析、蛋白質組學、代謝組學研究等提供前沿分析技術平臺。國家重點實驗室將利用布魯克公司的 AVANCE 600 IIITM 超導 FT- NMR, maxis Impact LC-MS和 autoflex speed MALDI-TOF/TOF質譜儀開展中藥質量和創新藥物的研究,促進中藥的現代化和國際化,獲得國際一流水準的創新研究成果。澳門科技大學將和布魯克公司攜手合作,把該聯合實驗室建設成為中國港澳和華南地區的質譜聯用技術和天然有機化合物的化學結構鑒定中心,為研究機構、產業和社會各界提供高技術測試服務。同時,國家重點實驗室還將和布魯克公司合作建立天然產物的光譜數據庫,共同發表研究成果。

  劉良講座教授在致辭中表示:“聯合實驗室的成立將大大地促進澳門在中藥研究領域開展最前沿的創新研究”。他也希望與布魯克公司共同努力, “把聯合聯合實驗室建設成為質譜-核磁共振聯用技術在中藥研究領域的國際性示範,並且充分發揮聯合實驗室的技術和人才優勢,開展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卓越研究,同時為港澳和中國華南地區的學術界和中醫藥產業界提供更多更好的高技術服務。”

  布魯克公司執行副總裁克萊夫‧西摩爾先生說:“我們很高興有機會與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在中藥領域進行合作研究,雙方合作開發的天然產物的化學結構資料庫連同質譜鑒定技術將為闡明中藥有效成分的化學和療效提供更充分的保證。”

簽約儀式
簽約儀式

祝酒
祝酒

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