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的人生態度——劉允怡談科學家的成功要素

liuyunyitankexuejiadechenggongyaosu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本學期《科技大師系列講座ⅩⅢ》第十講,於2012年11月14日舉行,主講嘉賓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肝膽胰外科學家劉允怡先生。這次演講的主題為《從科學看人生:科學家成功要素》。

  首先,劉院士從科學的定義切入,闡明科學與偽科學的鑒別方法。他引用伽利略的例子來說明觀察和實驗的重要性。正是由於伽利略與教會之間的長期鬥爭,科學與偽科學的激烈碰撞,才開創了天文學的新紀元。在眾多成功人士的經歷中,運氣往往是我們關注的重點,但是劉院士認為,運氣只是有準備之人的敲門錘。例如發現抗生素的英國著名細菌學家Alexander Fleming ,雖然其中也有運氣的成分,但是如果沒有大量的實驗準備與後期的鑽研,這樣的機會也是稍縱即逝。所以科學研究是不能存在僥倖心理的。

  對於科學家的成功要素,劉院士認為有以下七個方面:科學道德、創造力、觀察力、意志力、應變力、執行力和定高目標。首先,科學道德是科學家成功的首要條件,弄虛作假的行為被發現只是時間問題,比如,韓國的生物學專家黃禹錫。同時,創造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條件,強烈的好奇、多角度看問題、不盲從他人這三點都可以增進創造力。還有觀察力,牛頓之所以領悟出地心引力,是因為他觀察到他人不在意的蘋果落地的普通景象。對於一個科學家,意志力是尤為重要的,霍金雖然得了肌肉萎縮病,但憑著他頑強的意志力,使他成為了當代偉大的物理學家。另外、應變力和執行力也是成功的必要條件,當遇到危險時要冷靜,在壓力下小心前進每一步,愛迪生是偉大的發明家,他的成功是通過無數次失敗取得的。最後,是要定高目標,牛頓說過,站在巨人的肩上上才能看得更遠。定高目標,才可以有高成就。

  在短短的一個小時講座中,劉院士運用圖片、視頻、名言生動形象地向同學們闡述了成功科學家應具備的素質,他妙趣橫生的演講方式引得場上掌聲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