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儀主講《慈善機構在澳門的功能和作用》

陳美儀主講《慈善機構在澳門的功能和作用》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於5月2日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立法會議員陳美儀主講“慈善機構在澳門的功能和作用”。陳曦副校長出席了講座並向陳美儀贈送紀念品。在講座上,陳美儀介紹了澳門慈善機構的發展過程,並分析慈善機構的特點及其功能和作用。

  陳美儀指出,澳門的民間福利、慈善機構主要由社團和教會主辦,慈善服務的形式和內容較以往更加多元化。澳門慈善機構所發揮的作用除提供公益、福利服務,發揮社會互助及促進社會和諧外,亦具有一定的政治功能,如動員民眾參與選舉及推選立法會議員等。

  本澳慈善機構的收入來源除部分來自政府資助外,主要來自熱心人士的捐獻以及各類的募捐活動。澳門廣大居民多年來對慈善事業和慈善機構的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援,體現出了強烈的慈善、仁愛之心。談到澳門應否立法規管慈善機構的帳目,陳美儀表示,慈善機構必須要有公信力,善款的來源及各項開支需具有高透明度,帳目亦應由獨立核數師審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