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華教授主講突破求職創業瓶頸

課後李家華教授與學生合影
課後李家華教授與學生合影

  創業就業發展中心於日前(2013年10月7日)邀請到著名生涯規劃與創業教育專家、教育部高等學校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家華教授,來為科大學生進行《趨勢與優勢—突破求職就業與自主創業困境》講座,拉開了第三屆校園創業系列活動的序幕。

  是次講座除了理論的部分,李教授亦與同學分享了不少案例,指出求職者除了要有優秀的能力,更主要的是態度,沒有主見但空有漂亮的學歷,企業家不見得會錄用,但待人態度謙卑、工作態度負責則會大大加分。李教授同時指出,工作、職業與事業是三個不同層次的事物,社會上有部分的人只為生活,只要找“工作”;而能夠找到與自己專業相符的人,則是從事“職業”;假如兼顧生活、專業之餘,亦能把興趣也納入工作環境裡,無時無刻在從心裡熱愛著在經營的“事業”,就是在職業生涯中最理想的狀態了。

  畢業生要在澳門找“工作”相對是簡單的,但能找到“職業”的人卻不多,至於找到“事業”,很大機會是要靠運氣才能找到,或是自行創業。李教授以此帶入創業的三個基本問題:“創不創?”、“創甚麽?”、“怎麼創?”。他最後指出,“創業就是無中生有”,以及“創業的三個規律—未被滿足的需求、將創意變成機會以及聚集社會資本且有益於社會”。

  是次講座引起學生很多的思考,在問答環節中,不少學生提出問題,由於時間關係未能及時提問的學生則紛紛向李教授索取名片、聯絡方式等;同時也有不少學生表達李教授的演講使他們更進一步的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

  創業就業發展中心將於10月25日起一連七個週五下午舉行第三屆校園創業課程,本屆課程邀請到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來為學生分享創業不同面向該注意的事,於課程結束更會要求學生繳交創業計劃書,以檢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