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璐琦院士一行來訪澳科大進行學術交流

2023年10月31日下午,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黃璐琦一行來訪澳門科技大學,與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進行學術交流。澳科大副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姜志宏講座教授及重點實驗室研究人員共16人出席了學術交流活動。

黃璐琦院士(前排左四)與姜志宏副校長(前排右四)等合影

姜志宏副校長對黃璐琦院士一行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衷心感謝他在訪澳的緊張行程中抽空到澳科大進行交流指導。黃璐琦院士表示,很欣喜看到澳科大近年來取得迅速發展,希望澳科大繼續保持當前的發展勢頭,在中醫藥研究領域取得更好的成績。

黃璐琦院士一行與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人員進行學術交流

在交流會上,澳科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分別就創新天然抗憂鬱焦慮活性成分藥理研究、藥食兩用複雜體系全成分解析關鍵技術及產品綜合開發、幹細胞命運決定的遺傳及表觀遺傳的調控機制、中藥來源活性產物高效發現與適藥化結構改造用於抗缺血性心臟病創新藥物研發、中藥tRNA藥物研究平台建設及其在新藥開發中的應用等方面的科研進展進行了匯報。

黃璐琦院士聽取重點實驗室研究工作匯報之後,首先肯定了研究人員的工作成果,並表示,重點實驗室目前在中藥質量研究方面,能夠注重應用基礎研究與前沿技術研究相結合,圍繞重點研發項目促進成果轉化,思路很正確,這體現了重點實驗室具備先進的專業研究水平。隨後,黃院士詳細地對重點實驗室匯報的工作內容逐一做了中肯的專業點評,並就研究人員提出的研究難點和研究瓶頸等困惑作出清晰的學術分析和研究建議。與會的研究人員都表示,有機會聽黃璐琦院士的這堂課,確實獲益良多。

出席此次學術交流活動的嘉賓還有:中國科協宣傳文化部副部長宋玉榮、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魏春宇、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辦公室主任張聰、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項目合作處處長魯萍麗、中國科協港澳台辦公室三級調研員張佳。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