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唇齒 人文深喉
——我們為什麼需要人文藥學

2023年12月1日,夏也老師以李宗盛先生的“漂洋過海來看你”的詩歌開始在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的“當我們談論人文藥學,其實在說什麼—關於文論、辭章、演講”的講座。

夏老師開場以家鄉的大蜀山、八公山、琅琊山、大別山、九華山、黃山等名山,在不算寬廣的教室勾畫出一副綿綿不絕的山景。在座的聽眾不知不覺地置身於雲霧繚繞的群山之間,感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有來自遠山的呼喚——夏老師終身致力於創立“人文藥學”的夢想和堅定的登山尋夢步伐!畫面一轉,夏老師又帶我們遨遊在“蘭亭集序”,“龐加萊猜想”等古今中外的時空交錯和星辰大海之中。夏老師通過取法乎古廬州城門上曾高懸“江左唇齒,淮右襟喉”八字,化成為“藥學唇齒,人文深喉”,以示對家鄉致敬,對人文藥學致敬!更是鼓勵大家熱愛藥學,思考藥學,推動藥學科學的發展。夏老師娓娓道來的每個故事,無不蘊含著人類偉大的智慧,讓在座的各位師生沉浸在這場人文藝術的盛宴之中。時光飛逝,短暫而精彩的講演來到了尾聲,在這場精彩而富有哲理的報告中,夏老師從哲學和自然科學,結合自身的教育背景和興趣角度,為我們勾勒出一副結合人文精神、人文情思、人文知識方面的人文藥學的線條。

最後夏老師希望人文藥學有助於藥學家成為偉大的藥學家,推動藥學的發現、創新、使用及其對存在問題解決涉及的方法研判和激發的思想火花。朱依諄院長岀席並主持講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