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聖約翰大學陳哲生教授學術講座

2023年12月20日,美國聖約翰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美國聖約翰大學藥學系腫瘤藥理室主任,終身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哲生教授來我校為醫學院-藥學院的研究生們作題目為《Overcoming Multidrug Resistance with Nanodrugs》的精彩學術講座。

陳教授是腫瘤耐藥逆轉研究領域的著名學者,主要從事腫瘤耐藥機制及其耐藥逆轉劑的研究,致力於克服ABC運轉泵介導的腫瘤多藥耐藥。近些年已在《Chemical Society of Review》、《JNCI》、《Molecular Cancer》、《Drug Resistant Updates》、《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等專業期刊發表SCI論文500餘篇,被引用超過2.8萬次,H-index:81。撰寫英文著作15部,獲美國發明專利2項、中國發明專利5項,應邀在國際大會和學術機構作學術報告200餘次。陈教授是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美國NIH基金及新西蘭、匈牙利、波蘭、加拿大等國家基金的評審專家,曾獲香港第五屆腫瘤國際大會青年科學家獎、美國癌症學會(AACR)青年科學家獎、日本安田醫學生優秀獎、聖約翰大學優秀科研獎、突出成就獎,并多次獲得聖約翰大學優秀教師獎。

隨著腫瘤藥物的不斷問世,腫瘤多藥耐藥成為化療治療癌症的一個重大挑戰。有許多原因和機制導致腫瘤藥物多藥耐藥的發生發展,腫瘤細胞中P-糖蛋白和其他藥物外排泵的表達是其重要的原因。講座上,陳哲生教授從ABC轉運泵的分子結構及其介導的腫瘤耐藥機制進行分析,進而研究克服抗腫瘤藥物耐藥的機制以及相關藥物的篩選。陳教授團隊近幾年研究結果表明天然產物來源的納米材料(茶納米和常春藤納米)和自製納米材料(RuF和RuZ)與抗腫瘤藥物結合後在體外及體內實驗中都顯示出良好的抑制ABC家族轉運蛋白的藥物外排功能,從而逆轉其介導的腫瘤多藥耐藥,增強抗腫瘤藥物的作用,為解決抗腫瘤藥耐藥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助於提高臨床抗腫瘤藥物的療效。陳哲生教授最後介紹了自己擔任主編或編輯的部分期刊,從實驗設計、論文書寫及投稿過程等多方面分享經驗,讓參加講座的研究生們受益匪淺。

圖1、朱依諄院長主持講座

圖2、陳哲生教授講座

圖3、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左)為陳哲生教授(右)贈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