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藥學院尹航教授學術講座

2024年1月5日,清華大學藥學院教授,中藥研究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尹航教授來我校為醫學院-藥學院的研究生們作題目為《Small-Molecule Modulators of Toll-like Receptors》的精彩學術講座。

尹航教授2004年獲得美國耶魯大學化學專業博士學位,2004至2007年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加入清華大學之前於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化學和生物化學系任終身教授。尹航教授2018年起任清華大學藥學院教授,先後獲得國家自然基金委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學家專案、美國化學學會大衛•W•羅伯特森傑出藥物化學家獎、OKeanos-CAPA資深科學家獎、中美化學及化學生物學教授聯合會傑出青年教授獎、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傑出青年教授獎、美國癌症研究學會格特魯德•B•埃利恩獎、美國癌症研究學會的SU2C創新研究獎等多個獎項。尹航教授團隊在本領域一流期刊發表研究論文超過130篇,引用超過一萬次;科研成果已申請專利11項(授予美國、歐盟、日本等專利4項),並有多項成果已經商業化。尹航教授尹航教授曾任國際細胞外囊泡協會執行理事,現任中國研究型醫院協會細胞外囊泡分委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藥學會藥物化學專委會委員、《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2019影響因數=14.976)責任主編、多家國際刊物編委。

講座上,尹航教授首先詳細介紹了Toll-like Receptors(TLR)的主要生理作用及其研究團隊對TLR的開發應用。TLR是人類免疫系統的守衛者,可以保護宿主免受細菌、病毒和其他病原微生物的侵害。TLR信號通路在各種疾病的誘發和進展中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其信號傳導異常會導致許多病理狀況發生,例如慢性炎症、敗血症、癌症、哮喘、神經性疼痛、藥物成癮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因此,對TLR信號的有效調控有利於上述疾病的治療。尹航教授團隊基於TLR8-TLR8蛋白作用介面而設計的新一代高活性TLR8小分子抑制劑,並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的血液樣本中驗證了其對自身免疫病的治療潛力。另外,尹航教授課題組發現TLR8在HIV病理過程中的重要作用,體現了這些外源小分子探針工具在研究天然免疫生物學功能中的作用。此外在非經典炎症反應的調控中,尹航教授研究團隊創新性提出了一種使用單個小分子同時抑制TLR4與非經典的LPS受體caspase的策略,小鼠實驗表明該策略相較於傳統的TLR4單靶點抑制劑TAK242在緩解LPS引發的小鼠臟器損傷、提高小鼠的存活率等方面表現出更好的效果,證明了雙靶點抑制劑在小鼠敗血症模型中有更高的活性。這項工作也為臨床治療敗血症提供了新的策略與模式。講座最後尹教授向我院師生介紹了清華大學藥學院,並期待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和清華大學藥學院在未來有更多交流與合作!

圖尹航教授講座

藥學院張欣助理教授(左)為尹航教授(右)贈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