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生參加「京彩京韻·晉善晉美」文化研學課程

為增強港澳學生愛國情懷,增進港澳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和古建築群特點的認知,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選派了來自法學院的王彥博、商學院的施曼奕同學,與來自港澳11所高校接近40名學生,參加由北京語言大學主辦的「京彩京韻·晉善晉美」文化研學課程。

澳科大生在故宮博物館合影

課程於6月23日開始,為期14天的活動同學們先後於北京及山西大同進行化文化研學與實地考察。在京期間,同學們學習榫卯的特點、體驗宋氏點茶、臨摹中國書法;在故宮、天壇和慕田峪長城學習古建築群特點,在國家圖書館了解甲骨文。巍峨莊嚴的紫禁城,氣勢磅礴的長城,給學生們留下深刻印象。除此之外,學生們還徜徉於北京中軸線上,一同領略了大柵欄文化街、景山公園,永定門和什剎海公園等美景。在大同,同學們參觀了恒山懸空寺、雲岡石窟、華嚴寺、大同博物館和大同古城墻,增強了對大同城市歷史與傳統文化的認識。


在故宮博物館實地考察

參觀岡雲岡石窟

王彥博同學的書法作品

施曼奕同學體驗宋氏點茶

此次「京彩京韻·晉善晉美」文化研學課程加強了港澳學生與內地高校師生之間的互動與交流,激發了學生們對古建築群保護和中國傳統文化的興趣。學員們紛紛表示以後要關注古建築群的保護,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多遊覽祖國的名山大川,為港澳與內地文化交流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供稿、圖片整理:王彥博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