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生赴滬參加〝2023年滬澳台青年師生研習營〞

為增強澳門青年對祖國文化和發展的體驗和感悟,並促進滬澳台三地青年之間的廣泛交流,由澳門基金會、上海中華職業教育社、台灣海峽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協會和上海中華文化學院主辦的〝2023年滬澳台青年師生研習營〞於7月2至8日期間在上海舉行。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選派商學院的陳詠儀、醫學院的林皓雪、博雅學院的李希龍、法學院的潘曉晴及人文藝術學院的潘秋鳳等同學代表參加。

是次研習營共有50多名來自澳門、台灣和上海高校的師生參與。活動期間,營員們分別聆聽了由上海中華職業教育社周漢民主任主講的《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和數字經濟》以及上海大學海派文化研究中心陳東主任主講的《海派文藝的前世與今生》等專題講座,深入瞭解上海的經濟發展現狀和文化展業的多元發展,並實地參訪了華東理工大學、華東無人機基地、全麗生物科技、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校、世界技能大賽實訓基地、印刷博物館、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上海檔案館新館以及廣富林文化遺址,營員們深刻體驗了上海的風土人情,感受到上海在文化、城市規劃、歷史和科技等領域的努力和發展狀況,並有機會親身體驗非遺文化,如篆刻、藥斑布、製紙術和餖版印刷。

主辦方為促進滬澳台三地師生之間的溝通,於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院組織了師生聯誼會,會上澳門科技大學的五名學生代表以粵語歌曲《紅日》,唱出了年青人充滿活力、勇敢向前的態度,希望能夠讓同行之旅的營友們感受到歡樂的氛圍。活動閉營儀式於7月7日下午舉辦,每組的營員代表分享了這六天的收穫和感悟。上海中華職業教育社常務副主席胡衛先生做了總結並激勵營員為中華民族的復興貢獻力量,同時也歡迎營員們再次來到上海相聚。

是次歷史文化之旅讓來自三地的師生們獲益匪淺,透過實地參訪、觀光遊覽和專題講座的方式,讓參與的學生們深切體會了上海的文化。兩岸三地的學子互相學習、積極交流,促進共同進步。是次研習營不僅拓寬了澳門青年的視野,豐富了他們的學習經驗,也為滬澳台三地的學術交流和合作奠定了更牢固的基礎,對於青年學生們的成長和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也為他們的未來鋪平了更廣闊的道路。

供稿及圖片提供﹕陳詠儀、潘曉晴、林皓雪、李希龍、潘秋鳳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