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生參加2023“陽光支教‧孔子行腳”大學生湖北支教活動

為促進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青年學子的溝通交流,深入湖北偏遠地區向當地學生傳播知識,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選派來自醫學院的談彥賓及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徐幸儀,於2023年7月5日至16日期間參加由華中師範大學主辦的2023“陽光支教·孔子行腳”大學生湖北支教活動。是次活動以實地支教的方式進行,共超過120位來自兩岸暨港澳的大學生參與,其中談彥賓前往湖北黃岡市進行實地支教,徐幸儀則前往湖北恩施市進行實地支教。

破冰活動大合照

活動開幕式於7月7日在華中師範大學科學會堂舉行,華中師範大學郝芳華校長致開幕詞表示,她對來自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等高校的青年學子表示歡迎和感謝,希望同學們在活動中展現青年力量,真切地感受湖北地區的農村發展現狀,並在活動之後進行深刻的反思與交流。

在武漢期間,除了行前培訓和授課準備外,支教團隊還參訪湖北省博物館探索了解楚文化,感受武漢這座城市濃厚的歷史和革命氣息。

湖北省博物館前合影

徐幸儀同學表示, 支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和促進自我成長的體驗活動,大部分同學們都是第一次參與支教,雖然大家都沒有經驗但都充滿熱情和積極用自己的努力和方法去為孩子們設計有趣的課程,展現出自己最好的教學形式。

談彥賓同學表示,是次支教讓他明白到教育的力量,教育不僅僅是傳遞知識,更是啟發學生的潛能,幫助他們塑造自己的未來。每個學生都應該有平等的機會接受良好的教育,無論他們來自哪個社會階層或地理位置。回想起在蔪春赤東中學的支教經驗,感到無比感激和滿足。看到學生們的眼中閃耀著希望和夢想,他們對未來充滿了期待。他們告訴我們想要成為醫生、工程師、老師,他們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和社區。支教是一個相互學習和成長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改變世界的機會,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方式上做出貢獻,無論是通過教育、資源或是精神上的支持。未來希望有更多的志願者能夠參與支教,為這些孩子帶去知識和希望。

活動總結分享會上的大合照

供稿、圖片整理:徐幸儀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