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4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走進澳門科學館探索科學的樂趣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的23/24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走進科學館探索科學的樂趣」於3月25日下午在澳門科學館舉行,是次活動吸引各學院共45名同學積極參與。

活動當天,在科學館導賞員的帶領下,同學們分別參觀天文科學展廳“觀星者”、航海科學廳、生物多樣性廳,智能科技廳、聲學廳、物理力學廳、中國科學家精神廳、可持續發展廳,數據科學廳和電學及電磁學廳等展廳。其後在天文館一同觀看球幕電影-「全球氣候的真相」,近年,地球氣候變化的問題影響着地球的自然環境。這迫使人類不得不正視,並採取必要的行動以確保能在這小小的藍色星球上生存。透過影片讓同學們了解令我們地球天氣和氣候不斷變化的因素。

活動結束後,有同學表示﹕科學館從天文到地理,從視覺到聽覺,從陸地到海洋,從現在到未來全方位地讓他感受到何謂科學。參觀過程中,讓他印象最深刻和感動的是在天文館內,在一位偉大的女性天文學家Henrietta Swan leavitt的展板上寫道:“她發現了測量星系距離的方法,提供了測量宇宙尺度的鑰匙,而哈勃是將鑰匙插入鎖眼的人” 這讓他看到了女性熠熠生輝的力量,也感慨人類的渺小,作為人類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放在歷史長河中可能也只是渺小一環。此外,霍金的一句話:“記住仰望星空,而不只關注腳下” 似乎也在告訴世人,要懷抱希望也要砥礪前行,星空是浩瀚的,我們每個人身上的力量也是無限的。是次活動非常有意義,未來希望可以有更多這類型有意義的參觀讓同學們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