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赴珠海市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担杆镇进行体验式学习

澳科大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赴珠海市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担杆镇进行体验式学习

为扩展学院硕博士生的研究视野,丰富调研经验及对海岛旅游发展的认识,澳门科技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于3月30至31日前往珠海市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担杆镇进行主题为“海岛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的体验式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澳科大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课程主任张杨副教授带队,共16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在担杆镇政府陈建豪副镇长和乡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荣岳君主任及担杆村村委的协助下,本次学习团队在抵达镇政府所在地外伶仃岛后首先实地考察了位于伶仃洋上的担杆岛。团队成员克服了天气潮湿阴冷,海面风浪较大等困难,乘坐快艇抵达担杆岛,并在岛上村委工作人员带领下考察了担杆岛码头及居民生活区、海岸线及占全岛大部面积的省级猕猴保护区等。

学习团队在担杆岛山顶合影

3月31日上午,学习团队在外伶仃岛与担杆镇镇政府、当地旅游主管部门、邻近海岛旅游目的地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会议由担杆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王传旺主任主持。参会负责人分别就万山群岛海洋开发相关乡镇以及下辖行政村的旅游及社会发展情况为学习团队进行了详细介绍。学生们结合实地考察经历针对万山群岛海岛旅游产品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乡村社区发展、基层治理等相关议题与参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最后,张杨副教授对本次座谈做了简单总结,并对当地海岛旅游发展给予了一定建议。

座谈会

本次考察活动内容丰富,研究生们获得了海岛旅游发展的实践认识。同时,本次体验式学习也为学生们实际联系参与式观察和专家访谈等社会科学调研方法,提供了锻炼机会。出席是次活动的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学习考察有机会深入了解担杆岛上的省级猕猴自然保护区,增广见闻的同时,通过听取当地村干部和护林员的介绍,深刻感受到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复杂关系,并且对课本上讲的旅游可持续发展有了更立体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