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研究生赴珠海市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擔杆鎮進行體驗式學習

澳科大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研究生赴珠海市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擔杆鎮進行體驗式學習

為擴展學院碩博士生的研究視野,豐富調研經驗及對海島旅遊發展的認識,澳門科技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於3月30至31日前往珠海市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擔杆鎮進行主題為「海島旅遊目的地高質量發展」的體驗式學習活動。本次活動由澳科大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課程主任張楊副教授帶隊,共16名來自不同年級和專業的碩博士研究生參加。

在擔杆鎮政府陳建豪副鎮長和鄉鎮經濟發展辦公室榮岳君主任及擔杆村村委的協助下,本次學習團隊在抵達鎮政府所在地外伶仃島後首先實地考察了位於伶仃洋上的擔杆島。團隊成員克服了天氣潮濕陰冷,海面風浪較大等困難,乘坐快艇抵達擔杆島,並在島上村委工作人員帶領下考察了擔杆島碼頭及居民生活區、海岸線及佔全島大部面積的省級獼猴保護區等。

學習團隊在擔杆島山頂合影

3月31日上午,學習團隊在外伶仃島與擔杆鎮鎮政府、當地旅遊主管部門、鄰近海島旅遊目的地負責人進行了座談。會議由擔杆鎮社會事務服務中心王傳旺主任主持。參會負責人分別就萬山群島海洋開發相關鄉鎮以及下轄行政村的旅遊及社會發展情況為學習團隊進行了詳細介紹。學生們結合實地考察經歷針對萬山群島海島旅遊產品開發、生態環境保護、鄉村社區發展、基層治理等相關議題與參會負責人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最後,張楊副教授對本次座談做了簡單總結,並對當地海島旅遊發展給予了一定建議。

座談會

本次考察活動內容豐富,研究生們獲得了海島旅遊發展的實踐認識。同時,本次體驗式學習也為學生們實際聯繫參與式觀察和專家訪談等社會科學調研方法,提供了鍛煉機會。出席是次活動的同學表示,通過本次學習考察有機會深入了解擔杆島上的省級獼猴自然保護區,增廣見聞的同時,通過聽取當地村幹部和護林員的介紹,深刻感受到旅遊開發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複雜關係,並且對課本上講的旅遊可持續發展有了更立體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