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

李素雅 Li Su Ya   - 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

李素雅助理教授

時光如梭,花開花落,轉眼又是畢業季,四年的大學生活即將畫上圓滿的句號。作為一名走上法學院講臺不足兩年的教師,同時也作為你們的學姐,我非常珍惜澳門科技大學賜予我們的緣分,珍惜與你們在一起的時光。雖然與你們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但在這短暫的時間裡我和你們一同愛智求真,一同追逐夢想,見證了你們一點一滴的成長。

朝夕耕耘,圖春華秋實;十年寒窗,求學有所用。美好的大學時光雖已告一段落,但新的征程已在等待著你們。離別在即,作為你們的老師,送你們幾句誠摯的話語伴你們一路風雨兼程:

相信自己。生活是一本精深的書,別人的注釋代替不了自己的理解。願你相信自己,有所發現,有所創造。

善於選擇。願你們擇善人而交,擇善書而讀,擇善言而聽,擇善行而從,願你們選擇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並為之奮鬥。

學會擔當。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守時守信。願你們不輕諾,諾必行,敢於承擔責任之人才是最後的成功者。

最後,衷心祝願你們在接下來的人生旅途中一帆風順,希望你們學有所用、心系科大,希望你們成為一個有自信、懂選擇、會擔當的人。

葉再興 Ye Zai Xing    - 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

葉再興助理教授

親愛的同學們:

濠江河畔,大潭山前,澳科大法學院又迎來一輪新的畢業季。教學樓前拍照留念,圖書館前縱情歡歌,林間小徑細敘情誼,年輕的身影,祝福你們開啟新的人生航程。

感謝你們,用四年的時間裝載了一段沉甸甸的回憶;感謝你們,法學院在傳道和探求中與你們共同成長,學院和你們一樣年輕又有活力,對未來充滿念想。

世界這麼大,大家要去看。澳門交軌中歐,法學院涵接兩岸四地,法系的世界也不僅僅只有大陸法和普通法,願你們的人生更加包容和開放,走世界、思人生、品生活、鑄性情,澳科大法學院的同學擁有的是全球視野、民族情懷;

讓困惑和思考成為你們成長的好夥伴。困惑為我們創造了前進的可能,思考為我們找到了前進的工具,生命不止、思考不已。當思考成為生活的一種本能,改變的不僅是自己,而是世界,如同法律思維回歸生活,希望法學院的同學們在接下來的人生旅程中勤於思考、樂於思考;

創造夢想,用堅持照亮夢想。新技術、新理念、新模式,世界在極速中變革發展,稍有忽怠已隔三秋。時代變遷衍生更多的積極義務,願我們的同學投身于變革的洪流,用新思維創造夢想,用新夢想妝點人生,用堅持實現夢想。

法學院與你們同行,掛雲帆,濟滄海!

魏仁杰同學 Wei, Ren Jie

魏仁杰同學

想必每一位元臨近畢業的同學都會有這樣的感受"時間過得太快了",確實,四年時間轉瞬即逝,剛入學時自己青澀的面龐似乎還映在昨天的記憶裡,緩過神來卻已經背上了行囊,將要離開這熟悉的校園。可細細想來,四年、一千四百多天、三萬五千多個小時,真的就夢一樣的晃過了嗎?並不!四年來,同學們一直都在成長:當年體弱不禁風,四年鍛心煉體,今可力拔山河兮;當年往來皆白丁,四年入館苦讀,如今談笑似鴻儒;當年一雁孤難鳴,四年相遇相知,如今鴛鴦比翼飛。當然,反而亦有之,蹉跎歲月,荒廢四年的也大有人在。像我,四年前形單影隻,如今還是孤苦似犬。

現在,我們再也不敢自稱"孩子",雖然我們依舊年輕,但已然開始脫離幼稚、承擔責任。從今往後,無論我們如何變化、如何行事都將自己承擔後果,工作的責任、家庭的責任、社會的責任...雖說肩上的負擔又重了不少,但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也變的更加獨立,在日後的旅程中可以說是"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了。

畢業在即,不知所言,祝願諸位同學一切安好。

苏晓倩同學 Su, Xiao Qian

蘇曉倩同學

我是法學院大四的學生——蘇曉倩。非常感謝畢委會送給我這份珍貴畢業禮物——作為畢業生代表之一,和學弟學妹分享澳科大所給予我的成長感悟;向師長同窗,道一聲感謝與珍重。

四年大學生活,即將完美謝幕。大學——知識的伊甸園,教予我,嚴謹的治學態度與孜孜不倦的求學精神。大學——縮影版的大觀園,啟發我,豐富自己比取悅他人更有力量。85歲的屠嗷嗷發表諾貝爾獲獎感言時說"不要去追一匹馬,用追馬的時間種草,待到春暖花開時,就會有一批駿馬任你挑選;不要刻意去巴結一個人,用暫時沒有朋友的時間,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時間成熟時,就會有一批的朋友與你同行。用人格吸引來的朋友,才是真正長久的。"

魅力是一個很綜合的東西,是一種能量的吸引。而人群本能就是會去尋找比自己能量級別高的人聚攏,這是天性。在澳科大這個自由開放進取的校園裡,我們有機會,有能力,有動力成為一個真實、自由、禮貌、善良、理智和更美好的自己。

值此畢業之際,祝福同窗,鵬程似錦;祝福母校,百年長青。

张雯吉同學 Zhang, Wen Ji

張雯吉同學

沒有人可以擋住時光的腳步,也沒有人可以長留青春的容顏,四年前,我們還都是懵懵懂懂的高中畢業生,懷著憧憬嚮往的心情走進澳門科技大學的學堂,但是今天我們卻要學成畢業。流年似水,佳期如夢。驀然回首間,在科大這個美好的校園裏常駐了四年,也留下了林林總總難以忘卻的回憶。一路走來,有敬業負責的老師在學業上傳道解惑,有耐心細緻的宿管阿姨在生活上排憂解難,還有志同道合的好友朝夕相伴,共同攜手度過難關,獲得褒獎,收穫這一路上的點點滴滴。在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的這四年,我長大了,也成熟了,臨近畢業,複雜的感情湧上心頭。其中最想表達的是對學校學院,老師以及同學們的感激。我從老師身上學到了嚴謹的教學態度,從同學身上學到了堅持不懈的毅力,這四年我完成了一個重要的蛻變,也給了我無限動力激勵我不斷奮鬥與超越。

大一,我們從五湖四海來,大四,我們到天南海北去,在這裏,我衷心地祝願老師們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同學們前程似錦大展宏圖,祝澳門科技大學在今後的每一年節節高升桃李滿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