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華語影像國際論壇(澳門)成功於澳科大舉辦

2018年9月20日上午十時,首屆華語影視國際論壇(澳門)於澳門科技大學D座開幕。本次論壇由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與會嘉賓圍繞「華語影視新格局及粵港澳大灣區新機遇」主題展開演講與討論。

主禮嘉賓主持開幕式 (左起:尹鴻院長、白文浩主席、楊子健副局長、劉良校長、
蘇朝暉主任、岑嘉儀副處長、鍾怡代主席、梁慶庭主席、張志慶院長)

本次論壇由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蘇朝暉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代表岑嘉儀副處長、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鍾怡代主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楊子健副局長、澳門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梁慶庭主席、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委員會白文浩主席,以及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尹鴻院長主禮,主題演講、論壇嘉賓、影視業界專業人士及澳科大師生共400餘人出席。

劉良校長於開幕式致辭,他指出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是在大學的統一部署下快速發展起來的。目前,學院設有傳播學、設計學、美術學、電影學四大學科門類課程。大學於2015年設立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建立了一支由電影藝術界精英組成的教師隊伍,開設了電影管理博士、電影管理碩士和電影製作碩士課程,這將為澳門影視藝術的發展培養高素質的專門人才。近年來,華語影像市場發展迅猛,產業化機制也不斷完善。中國影像市場的蓬勃發展,加快了進軍世界市場的步伐,影像產業化分工也將越來越細。各位專家學者藉「華語影像國際論壇」這個良好學術交流平臺,為粵港澳大灣區影像事業的快速發展和進步出謀獻策、凝聚智慧,做出新貢獻。

出席論壇的嘉賓合影

論壇分上下午舉行,上午為開幕式及主題演講,下午為高峰論壇。主題演講由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院長尹鴻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到珠江電影集團副總經理黃昌寧、美國電影協會大中華區總裁及亞太區副總裁馮偉、愛奇藝高級副總裁耿聃皓、國家一級編劇冉平、加拿大花氏公司總裁花雪麗等五位嘉賓,分別就「粵港澳大灣區影視產業的發展」、「全球化背景下的華語電影」、「互聯網背景下的華語影視產業」、「華語電影敘事的創新」、「加拿大製片人對中國故事講述創意文化的態度」等議題發表主題演講及與與會嘉賓展開討論。

下午分別進行兩場高峰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影視發展新機遇」為主題的高峰論壇,由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教授主持,論壇嘉賓分別為:電影收藏家曹貴民、資深影視項目策劃人、製片人、監製,廣東省電影行業協會會長陳長兵、環球數碼創意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陳征、福斯傳媒集團中國區節目及製作總監王雁、香港影評人協會榮譽會長何威。

論壇吸引業界專業人士及澳科大師生共400餘人出席

以「影視教育與人才培養」為主題的高峰論壇,則由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教授主持,邀請到監製、出品人,安樂影片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江志強、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教授廖金鳳、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創意寫作中心主任劉海玲及兩位澳門導演徐欣羨、黃婷婷擔任論壇嘉賓。

論壇在世界各地多名業界人士及學界專家學者的積極參與下,圍繞論壇主題「華語影視新格局及粵港澳大灣區新機遇」這一主題交換意見及演講,共同努力為華語影視的發展提供建設性的意見。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澳門是薈萃中西文化的寶地,澳門影視文化在華語影視業中也具有極大的活力和發展空間。通過交流,能夠明確定位和未來努力方向,最終提升國際電影業對華語電影的認知的。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