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首份影視消費報告在澳科大發佈

2023年11月22日,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澳門影視研究學會、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易研方案聯合發佈了《澳門地區影視內容消費者研究報告》,該報告為澳門首個影視消費內容報告,也是本地唯一一個涉及疫情情況的影視市場研究,兼具社會及市場雙重價值。該研究由澳門基金會資助,澳門青年傳媒協會出版成書。

全場大合照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電影學院助理院長張林明、助理教授黃鶯、講師王付剛,澳門影視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卓君,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周江明,易研方案營運總監馮斯敏、營運部主任于秀潔女士,澳門青年傳媒協會會長張燕青、監事長林鎮昇、副秘書長葉文熹、理事區仲恆出席,業界翹楚共聚一堂,㩦手共探澳門影視發展新路徑。

張志慶院長致辭時表示,此次發佈的報告具有重要意義。澳門一直致力於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特首賀一誠在上週發佈的《2024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將澳門打造為演藝之都的計劃,這份報告為該計劃提供了詳細數據和深入分析的基礎。澳門的影視產業尚在起步階段,尤其是影視消費者的研究及其相關數據,都還比較缺乏。他期待這項研究會為澳門的影視產業發展提供有價值的指導。

張志慶院長致辭

《澳門地區影視內容消費者研究報告》針對澳門居民觀看電影、電視劇以及對於澳門電影製作等方面展開調查與分析,指出澳門影視市場近年狀況:第一,在疫情影響下,作為老齡化社會的澳門有相當多老年受眾不便出行,以及部分受眾轉移線上觀影等。第二,現時澳門的觀影購票方式及觀影平台相對傳統保守。第三,大眾對於澳門電影節認知度不高,但評價普遍滿意,此點值得政策研究推廣。

易研方案馮斯敏總監發言

青傳協林鎮昇監事長發言

報告作者羅樂博士為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助理教授,她聚焦中國電影和視覺文化研究方向,她表示,自己有感於澳門影視業發展的雄心和勢頭,在研究時發現現有資料不足,而展開相關資料的整理收集。團隊在實際研究上,選擇以類目尺標為主,處理澳門居民的習慣和觀念,建立報告基礎及普遍認知性。她分享,未來團隊將在研究上精進比較研究、人口學統計和相關性分析的運用。

羅樂助理教授發言

贈書儀式

《澳門地區影視內容消費者研究報告》完整版本,現於澳門各大書店有售。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