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學子領銜團隊
在中國國際大學生創新大賽(2023)斬獲一金二銀

2023年12月3-6日,由教育部、中央統戰部、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國家知識產權局、國家鄉村振興局、共青團中央、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國際大學生創新大賽(2023)在天津大學成功舉辦。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學子領銜的團隊在比賽中斬獲一金二銀,其中互動媒體藝術碩士生岑彩純(2023年6月畢業)團隊的項目[慧眼格物—通用機器視覺質檢方案引領者]獲得國家級金獎,數字媒體博士生張浙瑜團隊的項目[大灣區「明日劇場」- 未來展演平臺]獲得國家級銀獎,互動媒體藝術碩士生陸紅艷團隊的項目[Twin Engine——高效無代碼數字孿生引擎]獲得國家級銀獎。

團隊合照

項目1:慧眼格物—通用機器視覺質檢方案引領者

作品封面

該項目以智能制造行業為背景,通過機器視覺關鍵技術進行工業產品的質檢,解決一系列智能質檢中的痛點問題,實現智能制造升級,達到提高質量、增加效益、降低成本的要求。產品擁有軟硬件一體化,包含聯合研發的多角度外觀質檢機,自主研發的高精細工業相機、智能軟件系統等。團隊掌握多項AI核心技術,以及擁有全技術鏈的發明專利等知識產權作支撐;同時依托學校、企事業單位等多個科研平臺的支持,核心技術也完成多項國家級以及澳門地區重點科研項目的成果轉化;產品也通過多家企業進行應用,並通過客戶嚴格的測試和驗收。

項目負責

岑彩純,人文藝術學院互動媒體藝術碩士生(畢業生)

項目成員

林旭新,創新工程學院理學博士生(畢業生)

周銘威,創新工程學院人工智能博士生

于曉淵,創新工程學院理學博士生(畢業生)

龐家豪,創新工程學院理學碩士生

陸紅艷,人文藝術學院互動媒體藝術碩士生

馮梓原,創新工程學院人工智能博士生

馬  輝,創新工程學院理學博士生

強孫源,創新工程學院人工智能博士生

莫小山,人文藝術學院互動媒體藝術碩士生

指導老師

梁延研,創新工程學院副教授

郭  慧,梧州學院教授(人文藝術學院數字媒體博士生)

陳宗仁,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教師(創新工程學院人工智能博士生)

胡  斌,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

項目2:大灣區「明日劇場」- 未來展演平臺

作品封面

該項目是「明日劇場」的澳門版本,立足灣區,致力於將元宇宙、人工智能技術與澳門本土文化深度融合。核心理念是創造虛擬現實沉浸式劇場,為戲劇、舞蹈、雜技等表演藝術提供創新的虛擬版本編創和表演平臺,同時兼具博物館功能,將傳統文化與科技融為一體。

該項目成功構建了一個由「動作數據庫」、「AI數字人」和「數字雲劇場」組成的三位一體的元宇宙展演生態體系。通過動作數據庫,我們收集、儲存和分析了各種表演藝術中的動作數據,為虛擬版本的創作提供了強大的素材支持。AI數字人技術則在虛擬世界中栩栩如生地再現了表演者的形態和表情,為藝術家提供更豐富的表達手段。數字雲劇場作為項目的核心平臺,為藝術家和觀眾提供了全新的數字化交互體驗,使他們能夠在虛擬空間中共同參與和分享各種表演藝術。這個三位一體的元宇宙展演生態體系不僅為藝術家提供了創新的工作空間,也為觀眾提供了更加豐富、沉浸式的文化體驗。項目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不斷拓展合作夥伴關系,引入先進技術,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將「明日劇場」的概念在澳門區域推向新的高峰。通過深度整合元宇宙與本土文化,該項目將為澳門乃至整個灣區的文化藝術發展帶來全新的可能性,實現文化創新與科技進步的有機融合。

項目負責

張浙瑜,人文藝術學院數字媒體博士生

項目成員

吳  振,人文藝術學院數字媒體博士生

王  淼,人文藝術學院數字媒體博士生

指導老師

吕  欣,人文藝術學院兼職博士生導師,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張林明,人文藝術學院副教授

項目3:Twin Engine——高效無代碼數字孿生引擎

作品封面

該項目自主研發實現了零編程數字孿生內容生成引擎及相關配套功能包,為數字孿生應用提供了全國產的模塊化、高效率的開發新模式,開發了一套免編程的數字孿生開發平台,該平台包含了仿真引擎、外景組件庫、沙盤組件庫、內景組件庫和交互終端套件,可快速根據平台中的公開模型庫資源進行數字工廠虛擬柔性產線等虛擬仿真內容的搭建,實現虛擬規劃產線時的動態映射及相關參數的綁定與警告診斷等,同時力反饋觸覺設備可與各類數字孿生平臺驅動無縫對接,實現集觸覺、空間、環境等多源數據融合感知與交互模型,形成自主可控的數字孿生一體化交互感知全生態閉環方案。平台核心模塊與組件庫均能獨立開發相應細分領域的實際項目,也能相互結合使用開發綜合型數字孿生項目,以此全方位構建多元化數字孿生生態,增加項目開發的效率,為大中小型企業的數字孿生應用的開發提供幫助。

項目負責

陸紅艷,人文藝術學院互動媒體藝術碩士生

項目成員

張盈乙,人文藝術學院數字媒體博士生

李凱戎,人文藝術學院數字媒體博士生

吳旭淼,人文藝術學院互動媒體藝術碩士生(畢業生)

岑彩純,人文藝術學院互動媒體藝術碩士生

龐家豪,創新工程學院理學碩士生

莫小山,人文藝術學院互動媒體藝術碩士生

楊鈺鈴,人文藝術學院互動媒體藝術碩士生

孫  睿,人文藝術學院互動媒體藝術碩士生

李逸塵,人文藝術學院互動媒體藝術碩士生

邱耿琳,人文藝術學院藝術學藝術設計學士生

指導老師

胡  斌,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

郭  慧,梧州學院教授(人文藝術學院數字媒體博士生)

梁延研,創新工程學院副教授

李佳琪,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

本屆大賽共有來自國內外151個國家和地區5296所學校的421萬個項目、1709萬人次報名參賽,1260個優秀項目脫穎而出,423個項目獲得金獎,國內4支團隊、國外2支團隊參加了冠軍爭奪賽。

獲獎公示

https://cy.ncss.cn/information/2c93f4c68a5f8efa018d4398986f00da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