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新媒體與短視頻」系列講座第二講
中國傳媒大學趙暉教授講「短視頻建構下的視聽化社會的到來」

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與澳門科技大學數字創新與人文教育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新媒體系列講座「短視頻建構下的視聽化社會的到來」於2024年1月29號在澳門科技大學N211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了中國傳媒大學趙暉教授。

講座伊始,趙暉教授首先從團隊的研究背景入手,介紹了短視頻用戶畫像,指出短視頻用戶主要集中在年齡段為20至34歲之間,且對短視頻有較高的粘性。趙暉教授討論了短視頻的泛知識化現象,並指出技術賦權短視頻平臺的重要性。同時,她提到「破文化圈」的概念,通過設定焦點人物、聚焦文化熱點以及引用了「柳夜熙」的創作事例,強調了短視頻的創作策略和影響力。

趙暉教授進一步探討了當前短視頻內容的工業化生產現象,點明短視頻從內容靈感的傳遞逐漸轉變為互聯網文化基因的複製。她指出,短視頻通過獨特的敘事策略和人設建構,增強了社群的粘性,同時趙教授提到了破解「傳播圈」的重要性,通過創造話題、引發共鳴和共情,吸引用戶的關注和參與。趙暉教授強調了視聽景觀的概念,將其視為現實的想像和被放大的感官體驗。她認為短視頻的發展將進一步推動社會朝著視聽化的方向發展,創造更多視覺和聽覺上的享受和體驗。

本次次講座為學生提供了深入瞭解短視頻及其在社會中的作用和影響的機會。趙暉教授的分享將對短視頻行業的從業者和相關領域的學術研究產生積極的影響。

趙暉教授是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基礎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同時擔任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網絡視聽藝術創作專委會副會長兼常務副秘書長,以及北京電視藝術家協會短視頻工作委員會會長等職務。

聯繫我們

辦公地址﹕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R313 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1時
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傳真:

(+853) 2888-0091

電影管理博士學位課程、電影管理碩士學位課程、電影製作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973

數字媒體博士學位課程、互動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313

影視製作學士學位課程、表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2098

數字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af@must.edu.mo
電話:(+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