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banner 2021

丁健教授簡介

丁健教授  丁健教授是我國著名腫瘤藥理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現任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曾任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所長(2004-2013)。研究成果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2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獎章、中國科學院傑出科技成就獎、談傢楨生命科學成就獎、上海市自然科學一等獎(2項)、上海市科技進步一等獎等各類重要獎項10餘項。

  丁健教授出生於江蘇無錫,1992年畢業於日本國立九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作為中國藥學界的領軍人物之一,多年來,丁教授在抗腫瘤藥物研究領域成就斐然。他領導建立了符合國際規範的抗腫瘤藥物篩選和藥效學評價體系,為中國自主研發抗腫瘤創新藥物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和能力保障。近5年來,丁教授及其團隊在“精準醫療”大背景下,瞄準國際前沿,前瞻佈局了“抗腫瘤藥物研發-敏感標誌物探究-耐藥機制探明-聯合用藥方案制定”四位一體的藥物轉化研發平臺,聚焦腫瘤蛋白激酶研究領域,拓展表觀遺傳、腫瘤代謝、腫瘤免疫微環境三大系統,依據腫瘤分子分型,針對敏感人群研發個性化抗腫瘤新藥,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研究成果。

  丁健教授和團隊所研發的抗腫瘤候選新藥,搭建了一條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抗腫瘤新藥研發管道。目前,其作為主要發明者之一研發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12個候選新藥正在進行臨床研究,其中6个同時在美國進行臨床研究,數個候選新藥正在進行系統的臨床前研究評價。已申請國內外發明專利280余項。十餘種新藥實現了成果轉移轉化,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丁教授圍繞抗腫瘤藥物研究中的關鍵科學問題,領導團隊以抗腫瘤藥物新機制闡明、新生物標誌物發現研究為重點,系統闡明了一系列抗腫瘤候選新藥的作用機制,揭示了數個藥靶相互作用的結構基礎與作用模式,發現了系列分子靶向藥物的療效監控標誌物,在Cell、Cancer Cell、Cell Res、Hepatology、Nat Commun、J Nat Cancer Inst、Clin Cancer Res、Cancer Res等發表SCI論文330多篇,他引7600餘次。

  自2011年成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以來,丁教授一直擔任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主任委員,為重點實驗室的學術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