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概況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澳門科技大學),簡稱澳門野外站,是由國家科技部批准於2022年3月28日正式掛牌成立,是國家首個境外國家級野外觀測研究站。澳門野外站的成立是國家面向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需求和環境科學發展前沿,填補中國亞熱帶海岸帶生態系統綜合科學觀測空白,通過長期觀測和系統研究深化海岸帶生態環境質量演變和調控機制的科學認知,為區域生態環境改善和管理決策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野外站現有研究人員及研究生等逾120人,由19位高水準專家學者帶領的觀測研究團隊,其中包括講座教授、教授、特聘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等。專家學者均來自於國內外知名的教研機構,具有豐富的研究經驗和國際視野,組成了一支多學科交叉、結構合理、實力雄厚的研究隊伍。野外站站長由馬義兵教授擔任,學術委員會主任由中國工程院楊志峰院士擔任,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由中國工程院張遠航院士擔任。

澳門野外站總體定位及建設: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大氣污染和水污染的下游匯集區,在氣候變化背景下受到了區域污染傳輸的重要影響,具有粵港澳大灣區海岸帶生態環境變化的代表性和指示性作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世界級的灣區需要世界級的生態環境品質為依託,需要強大的環境科技為支撐,立足澳門,面向大灣區,堅持問題導向。瞄準全球氣候變化背景下,環境複合污染的生態效應、協同控制、區域協同治理和生態修復的科技前沿;建立“ 一平臺、一管道、三基地“ ,充分利用遙感技術、人工智慧監測技術、自動原位高解析度監測等先進技術,實現 “智慧化、資訊化,原位自動化、天空地海一體化”監測;面向國際,尤其是“一帶一路”國家,學術交流和科技合作的重要管道;貫徹落實在澳科研成果應用示範、 優秀人才培養和科普基地。要求實現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以建設改善澳門本地環境質素為引領,著力提升生態環境品質。

領域方向為生態環境與氣候變化,研究海岸帶環境過程監測與模擬、污染物跨環境介質遷移轉化機制與環境效應、環境複合污染防控理論與技術、氣候變化背景下海岸帶環境過程調控機制和生態修復技術。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聯繫我們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A座行政大樓A309室

電話:(853) 8897-1178

電子郵件:ns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