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簡介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成立於2002年9月,研究所以“中立、科學性、建設性”為宗旨,開展一系列與澳門相關的公共政策研究與社會調查,包括編制和發佈與當前澳門及鄰近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緊密相關的指數及專題研究,受邀承擔特區政府部門委託的政策諮詢調研項目,並為各界提供民意或市場調查服務。此外,研究所與多個科研機構建立穩定的合作關係,共同參與研究國家及地區級的研究課題。

         研究所擁有可用於市場調查的電話訪問系統(CATI),及精幹的調查訪問和督導隊伍。研究所定期發佈包括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澳門消費者滿意度指數(CSI)以及澳門僱員信心及滿意度指數(ECI)等在內的多個本澳重要指標,均持續十年以上;並自2009年第1季起,與首都經貿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與天主教輔仁大學攜手合作、聯合發佈“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跟蹤、及時回饋各地消費者對社會經濟的信心,已逐步打造成為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研究品牌。自2012年起,研究所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合作,參與“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中的澳門城市競爭力研究與發佈。

         研究所以項目研究為平台,多方邀請校內外專家共同參與研究課題,研究範圍涵蓋社會、經濟、金融、科技、教育、醫療、民生、環境、能源等多個領域。研究所開展的研究項目包括由澳門基金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聯合科研資助(FDCT-NSFC)的縱向課題,以及由特區政府部門、金融機構、社團等委託的橫向課題。

        研究所通過市場調查項目研究,培養了一批具有實踐經驗的本澳調查員;同時,在研究項目中吸納碩士生和博士生參加,增進了學生的實證研究能力。2020/2021學年,研究所正式開啟“城市與區域經濟博士”課程。

        研究所亦積極與社會各界進行多元的交流合作,通過“可持續發展”系列講座與“灣區財經論壇”,集聚專家學者,為學生們講解前沿理論和經濟實踐,拓展學生們的視野。

        當前,研究所正積極開展區域經濟研究,在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下,研究所將遵循“政產學研用”的合作原則,創建城市和區域科學教學基地,建設城市和區域發展高端智庫,打造學科交叉、資源彙聚、融合互動的城市與區域發展協同創新平台。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