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獻辭

Dean Message材料科學與工程,涉及物質的性質及其在各個科學和工程學領域的整合應用,是一個研究材料的製備或加工工藝、材料的微觀結構與材料宏觀性能三者之間的相互關係的跨領域學科。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材料產業已經滲透到了國民經濟、國防建設和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是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基礎,對國民經濟發展作用重大。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新興經濟體,材料產業正處於強勁發展階段,市場空間廣闊。粵港澳大灣區地處我國沿海開放前沿,以泛珠三角區域為廣闊發展腹地,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強調,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等重大歷史機遇下,澳門加強科技創新、發展材料經濟更具歷史意義和當代價值。

為推進大學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戰略新形勢下取得更大的新發展,澳科大找準定位,穩抓時代發展機遇,於2021年1月籌建“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擬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善於獨立思考、具備學科交叉優勢的拔尖創新人才,包括具有科研創新能力的學術人才和具有技術創新能力的應用人才,為澳科大增添發展優質科研、持續推進學科創新的新動力,為澳門材料領域的創新驅動和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