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banner 2021

弗朗西絲·阿什克羅夫特教授簡介

弗朗西絲·阿什克羅夫特教授  弗朗西絲·阿什克羅夫特教授(Prof. Frances Ashcroft)是牛津大學生理學教授,自1992年起成為牛津三一學院院士,1999年獲評倫敦皇家學會院士。

  阿什克羅夫特教授曾在劍橋大學學習自然科學,後於萊斯特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從事博士後研究。她的研究集中於調節胰島β細胞的胰島素分泌如何影響血糖水平變化,以及這一過程如何導致糖尿病的發生。她發現,ATP敏感性鉀(KATP)通道是血糖升高與胰島素分泌之間的分子鏈接。 KATP通道的基因突變會導致罕見的遺傳性糖尿病(即:新生兒糖尿病)。她與海特斯雷教授(Prof. Hattersley)在此領域的合作研究幫助患者從長期胰島素注射轉向藥物治療,取得了更為有效的病況控制和治療效果,同時也極大地改善了患者的治療體驗,由此改變了新生兒糖尿病患者的生活。

  阿什克羅夫特教授的研究獲得學界廣泛認可並榮獲多個獎項,包括但不限於:2012年榮膺“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科學女性獎”(歐洲獲獎者),2013年應邀擔任倫敦皇家學會邀請擔任著名的“克魯恩講座”講者,2007年獲得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阿爾伯特·雷諾德獎”,2014年榮獲諾和諾德基金會頒發的“雅各布斯獎”等。出於對人類命運的關切和深邃的人文思想,阿什克羅夫特教授還撰寫了兩部融科學精神與文學情懷於一體的科普著作:《極限生活——生存的科學》(哈珀科林斯出版集團2000年出版)和《生命的火花——人體中的電》(企鵝出版集團2012年出版),以其為大眾寫作科普著作的成就榮膺2013年度劉易斯·托馬斯科學寫作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