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查爾菲教授:熒光輝映,照亮基因蛋白;綠色變革,引領生物醫學

馬丁·查爾菲教授

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Martin Chalfie

Doctor of Science honoris causa

馬丁·查爾菲生於1947年1月5日,美國 科學家。因為發現和研究綠色螢光蛋白而獲得了2008年的諾貝爾化學獎。

1977年獲得哈佛大學神經生物學博士學位。

1982年加入哥倫比亞大學生物科學系,研究線蟲的觸摸突變體。

2004年被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2008年,與日本科學家下村修、美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一同榮獲諾貝爾化學獎。

馬丁·查爾菲寫了超過200篇論文,其中至少16篇被引用100次以上。其論文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 as a marker for gene expression是分子生物學和遺傳學領域引用率最高的20篇論文之一。

馬丁·查爾菲獲諾貝爾化學獎的主要貢獻在於向人們展示了綠色螢光蛋白作為發光的遺傳標籤的作用,這一技術被廣泛運用於生理學和醫學等領域。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說,這種蛋白已經成為同時代生物科學研究最重要的工具之一。

馬丁·查爾菲教授是國際知名的生物學教授,自1982以來擔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他率先證實原先發現於水母體內的綠色熒光蛋白,可以用於活體生物研究,從而揭開生物醫學研究“綠色變革”的序幕。1994年,馬丁·查爾菲教授發表相關的研究成果,認為綠色熒光蛋白可以作為基因表達的發光標籤;目前,這一技術被廣泛運用於生理學和醫學等領域。螢光蛋白的使用加深人們對疾病基本生理過程和模型的認知。

由於馬丁·查爾菲教授在綠色螢光蛋白研究領域的重要突破,2008年,他與日本科學家下村修、美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一同榮獲諾貝爾化學獎。瑞典皇家科學院將綠色螢光蛋白的發現和改造與顯微鏡的發明相提並論,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則認為,熒光蛋白已經成為當代生物科學研究最重要的工具之一。

這一技術加深人類對細胞分裂、染色體複製與分裂,發育和信號轉導等細胞內部過程的瞭解。用形象的語言來表述,有了這些螢光蛋白,科學家們就好像在細胞內裝上一個“手電筒”,照亮了細胞內部,使科學家能夠觀測到細胞的內部結構與其發展變化。這一觀測細胞內部的能力,為科學研究提供了多種管道,使人們對生物活動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為了表示對馬丁·查爾菲教授造福人類、科學精神的敬仰,澳門科技大學頒授馬丁·查爾菲教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