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天后黎貝卡澳科大分享成名之路

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主辦的“傳媒業界大咖進校園”系列講座於4月26日下午假澳科大O座教學大樓舉行,邀請到內地知名時尚博主黎貝卡女士到場分享個人創業經歷以及如何成為自媒體天后。

黎貝卡與現場學生分享如何經營自媒體公眾號、個人轉型創業經歷等問題

本次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贊助,並獲得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澳門傳播學會、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等機構支持。

黎貝卡(圖中)與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教授(右二)、澳門傳播學會會長李卉茵(左二)、澳門傳媒研究中心經理何蘊歡(右一)、澳科大校友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湯曦(左一)合照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教授、澳門傳播學會會長李卉茵、澳門傳媒研究中心經理何蘊歡、澳科大校友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湯曦以及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等協會的負責人和代表出席了本次講座。講座開始前,龐川教授代表澳科大向黎貝卡女士致送了紀念品。

龐川教授向黎貝卡致送紀念品

黎貝卡是內地知名時尚博主,自媒體天后,在全球擁有超過500萬的粉絲。原本供職傳統媒體的她,2014年10月創辦了自己的時尚公眾號。從教大家“買買買”開始,直到一年半之後,她受知名奢侈品品牌邀請,到巴黎時裝週看秀,實現了自己開號時的願望:“等我把號做大了,就會有人請我去看頂級時尚秀。”2015年4月,黎貝卡從《南方都市報》離職,全身心投入自己的自媒體事業,完成了由一名時政記者到時尚博主的轉型。事實證明這次的轉型創業非常成功。她所運營的自媒體品牌“黎貝卡的異想世界”,多次榮獲包括中國時尚自媒體大賞年度十佳時尚自媒體、網易“最佳原創自媒體帳號”、《南方都市報》新世代權力榜最具商業價值獎、今日頭條年度人氣頭條號等多項獎項。

黎貝卡在講座中透露秘訣:要把讀者當朋友,重視讀者的反饋

這次來到澳科大舉辦講座,是黎貝卡首次到澳門與學生分享自己的創業經歷。在個人分享環節之外,主辦方還特別安排了澳科大在讀博士李卉茵作為主持人,與黎貝卡進行了一對一的現場互動訪談,就如何經營自媒體公眾號、個人轉型創業經歷、關於時尚的心得及如何成為人氣KOL(意見領袖)等話題進行探討。在主持人的引領下,現場氣氛熱烈,在場觀眾也紛紛提問,向黎貝卡了解更多自媒體運營的疑惑和細節。

對於自己,黎貝卡有著非常清晰的定位。她表示,自己並不是想要變成一個網紅或者變成一個明星。在經營自己的自媒體品牌時,更多是真實個性化的表達。她勉勵有志從事自媒體事業的學生,一定要持續輸出優質內容,堅持定時更新,在製作內容時,不要考慮性價比,最大限度地付出時間和精力,並永遠保持新鮮感。要把讀者當朋友,重視讀者的反饋。據介紹,黎貝卡每天都親自管理評論處理客服,第一時間給予讀者回覆。從評論留言中,黎貝卡也洞察讀者的需求,並獲取選題的靈感。她告誡大家,不要輕易透支讀者的信任,而應追求長期的品牌效應。

活動現場座無虛席

澳門傳媒研究中心是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與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合作成立的國家教育部夥伴研究基地。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主辦的 “傳媒業界大咖進校園”系列講座,旨在推動澳科大學生與傳媒業界有更直接深入的接觸,亦為有興趣投身傳媒行業的澳門市民增進對此行業發展的認識。澳門傳媒研究中心接下來還將邀請一系列傳媒業界大咖蒞臨澳科大,帶來更豐富多元的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