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尋根,探訪古跡
——澳科大校友走進澳門歷史文化

2018年12月16日,由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組織的澳門建築文化之旅活動圓滿結束。是次活動特邀資深文化學者陳樹榮先生及本澳註冊建築師陳量先生擔任導賞。眾校友跟隨陳氏父子的步伐,參訪了何東圖書館、崗頂劇院、聖若瑟修院及聖堂這些具有澳門歷史文化的建築,從多角度去學習澳門文化。

參與本次活動的校友合影

湯曦與馬凱旋兩位理事長向陳樹榮、陳量兩位導師致送紀念品

“何東圖書館始建於1894年,原為官也夫人所有,後被何東爵士於1918年購入,其後人按爵士的遺囑將故居及25,000港元購書經費贈予澳門政府。” 陳樹榮老先生介紹道,校友們聽得津津有味。

何東圖書館新舊樓交界處

校友們於何東圖書館大廳聆聽陳樹榮先生講解,非常認真

“中國最早的西式劇院——澳門崗頂劇院。崗頂劇院建於1860年,由在澳葡人集資興建。2005年作為澳門歷史城區的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內。”兩位陳先生分別從歷史文化、建築特色兩方面為眾校友進行導賞。

澳門崗頂劇院正門

陳樹榮先生於劇院前講解澳門歷史文化

“聖若瑟修院及聖堂位於澳門崗頂前地,2001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跡保護獎,2005年成為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聖若瑟修院由耶穌會會士於1728年創辦,與修院毗連的聖堂則於1758年落成。聖若瑟聖堂連同已坍塌的聖保祿教堂是中國罕見的巴洛克風格建築。” 說起文物歷史,陳樹榮老先生如數家珍。

陳量先生向校友們講解教堂建築風格

探訪活動在校友們的意猶未盡中落下帷幕

鏡海學子,濠江情深。穿梭於城市之間,一磚一瓦皆是歷史、一花一木盡顯溫情。是次活動在校友們的依依不捨中結束,表示此次活動收穫豐富,感謝陳樹榮老先生與陳量先生的細心講解,更讚陳老先生為澳門歷史文化的‘活寶典’,並對後續的校友活動表示期待,校友總會亦將不負所望,組織更多的澳門文化之旅,與眾校友一齊深入了解澳門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