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校友參訪唐家灣古鎮 追尋中國近現代化先驅足跡

2019年1月19日,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會長龐川、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唐廷樞研究中心主任戴龍基、校友總會副理事長湯曦及馬凱旋、秘書長馮鈞國及二十餘名校友出發珠海唐家灣古鎮,受到唐家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唐觀挺、常務副會長唐玉根、副會長兼秘書長唐越和副秘書長唐淑瑜的熱情接待。

唐家灣古鎮被稱作“與近代文明伴生的南中國海第一灣”,誕生了中國早期民族工業的重要奠基人唐廷樞、中華民國第一任內閣總理唐紹儀、清華學校授任校長唐國安……唐家灣古鎮已有七百多年歷史,對它最早的文字記載可以追溯到北宋時的“釜涌”。因村中多為唐姓,且靠近海灣,因而得名。此行澳科大校友走訪了唐家三廟、唐寶臣祠堂、望慈山房、瑞芝祠、唐紹儀故居及曾為其私人花園的共樂園。

澳科大校友參訪唐家灣古鎮(於唐家三廟前)

唐觀挺會長向澳科大校友講解了唐家三廟的歷史和價值,它是珠海地區現存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廟宇建築,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和建築藝術價值,是研究珠海地方史和民俗史等方面的珍貴實體資料,也是承載唐家灣地區海內外鄉親鄉情鄉思的標誌物。

唐家歷史文化研究會唐觀挺會長(右一)為澳科大校友講解唐家三廟內牆浮雕

在寶臣祠,唐觀挺會長介紹了其歷史及唐寶臣三個兒子唐廷桂、唐廷樞和唐廷庚為推動近代中國社會發展所做出的貢獻。唐廷樞被譽為“中國工業先驅”,更被視為近代香山歷史文化人物的傑出代表。

澳科大校友總會龐川會長(左)向唐廷樞研究中心戴龍基主任(右)、唐家歷史文化研究會唐觀挺會長致送校友會錦旗(於寶臣唐公祠)

唐家歷史文化研究會唐觀挺會長(右)向澳科大校友總會龐川會長致送墨寶

校友們齊遊共樂園

在唐國安紀念館,楊毅副館長介紹了唐國安的生平事蹟及相關的歷史背景。

唐國安紀念館楊毅副館長(左四)為澳科大校友導覽

本次古鎮之行在大家的意猶未盡中畫上圓滿句號。不同學院、不同屆別的校友一致表示感受到了中國近現代化先驅自強不息的精神,啓發甚多,並期待校友會組織更多類似的活動!校友總會亦感謝校友的支持與關注,未來將舉辦更多校友活動,敬請期待!

校友感言(選取)

商學院梁燕怡:“非常好,超出預期地好。主要是你們安排非常周到,有詳盡的講解,如同上了一天歷史課,鎮內有濃厚的人情味,如同回到故鄉。謝謝你們!期待下一次的校友活動!"

法學院李誠浩:“不僅使我感受到了南粵家族的顯赫歷史與深厚文化底蘊,而且使我明白,唯有不斷拓寬視野,努力跳出自己的舒適圈,才能更好地實現自己的抱負!非常感謝校友會的悉心安排!"

商學院李興:“在清政府期間,唐家人就開始萌生出送幼童出國留學的想法,為國家培養出類拔萃的人才。回望這些歷史,在敬佩之餘,也應感謝前人對他們教育的重視與後期的栽培。感謝校友會的精心組織,讓我們有機會領略到中國近現代化先驅的豐功偉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