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禮正儀——格物系列之會展禮儀培訓工作坊

校友及同學們與禮儀導師合影留念

2020年1月11日下午,澳科大校友總會邀請到澳門國際禮儀文化協會會長校友擔任導師,於澳科大N座212室舉辦會展禮儀工作坊。活動通過導師親身引領教授禮儀培訓知識,讓校友及同學們了解到如何更專業的開展公關會展接待工作,展現自我風采。

校友總會湯曦副理事長(右)向陳艷婷導師(左)致送感謝狀

是次活動主講人陳艷婷導師為澳科大2013屆工商管理學士,也是澳門國際禮儀文化協會創始人,獲頒多項專業禮儀相關證書。陳艷婷始終致力於向大眾推廣禮儀文化,希冀藉此機會向到場校友及同學們傳播禮儀知識,並能成功應用到工作、生活中,不斷提升自我。

陳艷婷導師(右)指導正確站姿

在陳艷婷導師的指導下,大家學習了禮儀的基礎理論、中西方禮儀區別、禮儀的實際操作、著裝及飾品規範、會展禮儀要求等等多項知識。導師示範正確的站姿、坐姿、接待手勢及握手、貼面禮等身體語言,大家也通過現場練習,在導師指導下調整至最優秀狀態。

現場同學們認真傾聽課程,並與導師積極互動

陳艷婷導師還邀請同學們一一上台,演示如何通過服飾的細節優化提升個人氣質。大家也就生活社交中遇到的種種問題提出疑問,導師都對此進行耐心解答。活動尾聲,現場的校友及同學們與陳艷婷導師合影留念,更展露出課堂上學習到的“陽光微笑”,紛紛送出自己的“小愛心”。活動後,校友和同學們紛紛表示獲益良多,很有收穫,期待下一場幫助個人提升的工作坊。

 

工作坊小心得:

趙睿:“不學禮,無以立。”源遠流長的禮儀文化是先人留給我們的一筆豐厚的遺產。在中國更加向世界開放的今天,禮儀不僅體現出豐厚的歷史優秀傳統,更富有鮮明的時代內涵。

在校友總會的禮儀培訓課上,系統瞭解了禮儀的重要性,圍繞商務會展禮儀展開了學習。從日常儀態—走姿、坐姿、蹲姿,到名片禮儀;從衣著配飾,到坐次安排,禮儀貫穿於生活的方方面面,注重細節更加突出個人涵養。商務禮儀,教給我們的不只是一種行為規範,更是一種良好的生活態度。

article01211549x

黃雅茹:中國作為一個禮儀之邦,其後代的禮儀教導自然融入於每一次的日常生活中。今天借校友總會的平台有幸邀請到了澳門國際禮儀協會的陳艷婷老師來為我們講授會展禮儀的相關內容。

首先通過分析不同國家的禮儀來作為開篇,引出今日中國的禮儀。其次通過講解我們瞭解到了英國的3A,3B,3C原則,知道了學習禮儀可以在生活中為我們提供什麼幫助。再者,就來到了這次上課的重點,各種會展禮儀的學習。在這次短暫的三個半小時,接近四個小時的時間內,我學習到了許多有用的會展禮儀。比如,站姿,坐姿,蹲姿,微笑練習等,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今後的工作中,我會努力將今日所學的內容與實踐結合。以最好的狀態來面對今後的每一次志願者活動。

毛柯:印象最深的是國際高級禮儀培訓導師 ——陳艷婷小姐 (Jeanette)關於男士鞋履搭配技巧的精彩講解。Jeanette列舉了男士西服與鞋履顏色的搭配,例如在出席重要場合時,男士最好著正裝,鞋子也選擇正裝皮鞋,比如牛津鞋、德比鞋或孟克鞋,同時也可以更顯精緻充滿英倫情懷的布洛克鞋。鞋子顏色的選擇上,如果是彩色西裝,可以選擇黑色或棕色皮鞋,或與西裝同色系的款式也可以嘗試。是次課程推廣了澳門本地國際禮儀文化以及商務禮儀技巧,我受益匪淺,同時也感謝澳科大校友會聯合總會提供的學習交流平台。

黃繪寧:今天,我有幸參加了校友總會組織的禮儀工作坊,培訓老師專業、耐心、細緻地講解了有關接待方面的禮儀。我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培訓,感覺特別有意義,也特別感興趣,也特別珍惜這次培訓活動。接待禮儀是接待工作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和禮儀,是一項基本功,良好的接待禮儀是給人以良好的第一印象的重要表現方式,也是一個優秀團體及個體的重要表現形式。

我感覺培訓禮儀看起來簡單,但要做好也是很難的,需要我認真學習,認真揣摩,認真練習,持續練習,才能把各項動作做到位、做得標準。我一定多學多練,把這項工作做好,以更標準的禮儀、更親和的態度、更優雅的姿態做好校友會的接待工作,展現我們的青春、自信,陽光、真誠、禮尚的風采!

廖嘉威:此次禮儀培訓,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禮儀老師讓我走到台上,以我當時的正裝穿著為例,講述男士正裝的各種穿著注意事項,從襯衫到外套;從領帶到皮帶;從西褲到襪子、皮鞋;從手錶到手提包,逐一地詳細評價,並給予我們實用的建議。能讓專業的禮儀老師,親自為我示範打領帶,我感覺無比幸運,非常感謝學校給予我們這次學習機會,使我受益匪淺!

肖湘:經過週六下午的禮儀培訓課,使我受益匪淺,學會了站姿、坐姿、一些小動作和微笑、握手,這些將會讓我終身受益,真的收穫很大,非常感謝校友會的禮儀工作坊的培訓!

陳靖婷:從未想過自己能有這樣一次機會學習專業而實用性的禮儀知識,感謝校友總會提供這次寶貴的機會,讓我能夠拓寬知識面。感謝今日講解老師的科普,使我受益良多,對我而言禮儀不再是一個看似遙遠而高端的面子工程,而是一個修養與風度。

馬浩然:通過這次活動讓我充分感受到了禮儀的重要性。我不僅學習到站姿、坐姿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還領略到“禮儀之邦”在飯桌、會場上的禮儀魅力。這種彬彬有禮、儀態大方、舉止端重的精神風貌讓我受益匪淺。

輝輝能夠參與本次的會展禮儀培訓工作坊,深感榮幸。老師生動的範例、精彩的講解、細緻的示範,讓我深入了解到各國禮儀的歷史與發展、現代會展的規範要求、接人待物的注意事項,尤其是老師指點迷津,教導了我們實際接待工作中遇到的公關問題時的解決之道,令我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