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校友 砥礪前行
——澳科大法學院校友會成立典禮隆重舉行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校友會成立典禮於十月廿八日上午十時在澳科大N座101室舉行。澳門特區政府警察總局梁文昌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工作部李雪飛部長、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綜合業務部張堅主任、身份證明局黃寶瑩局長、法務局盧瑞祥副局長、立法會議員黃顯輝大律師、陳華強大律師、澳門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大律師、大學副校長唐嘉樂博士、副校長兼校友會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龐川教授、副校長鄺應華先生、蘇育洲先生、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及校友會聯合總會馬凱旋副會長、湯曦副理事長、馮鈞國秘書長等嘉賓出席校友會成立典禮。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校友會正式成立,到場嘉賓合照

法學院校友會劉澤光會長、廖力嘉副會長、曾新智理事長、朱昱監事長及其他校友會第一屆理監事成員在龐川副校長、方泉院長及現場來賓、校友的見證下宣誓就職,並接受龐川副校長代表校友會聯合總會授予的錦旗,象徵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校友會正式成立。

▲澳科大校友總會龐川主席(前排右)向法學院校友會劉澤光會長(前排左)授予校友總會會旗

法學院校友會是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屬下成立的第二個學院校友會,由各屆畢業生組成,致力於加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之校友和母校之間的聯繫,致力於加強校友和校友之間的聯繫,以及加強該會與大學聯合總會的聯繫,相互推進發展。

鄺應華副校長在致辭中首先祝賀法學院校友會的成立,并指出在特區政府、中聯辦及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澳科大成立二十周年來不斷發展,為澳門社會培養了大批高質素人才。他指出法學院是澳科大建立時的四所創始學院之一,發展20年以來,已為澳門及內地輸送了眾多優秀法律專業人才。最後他寄語廣大校友秉承澳科大“意誠格物"的校訓,發揮法律人士的專業所長,為推動大灣區法治建設貢獻力量。

▲澳門科技大學鄺應華副校長致辭

龐川副校長致辭時表示,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自2006年成立以來至今,已在澳門、臺灣、香港、廣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南寧、珠海等地建立了地區校友會,同時推動建立學院屬會,而法學院校友會成立為校友隊伍的壯大邁出了又一重要的步伐,希望校友們日後在各自的領域開拓進取,為學校、為澳門、為國家的發展出謀獻策,貢獻力量。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大學校友總會會員大會主席龐川教授致辭

方泉院長在致辭中回顧了法學院建院20年來的發展歷程,勉勵校友會理監事會成員團结全體校友,以實現創會宗旨為目標,砥礪奮進,不負期待。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方泉院長致辭

劉澤光會長在感謝致辭時表示,法學院校友會日後定當加強與各界校友的聯繫,關心學院與大學的發展,舉辦更多增進各方交流的活動,共享來自各方的社會資源。

▲法學院校友會劉澤光會長致感謝辭

典禮最後還進行了頒授“榮譽會長”、“榮譽顧問”、“榮譽校友”證書的儀式,法學院校友會聘任黃顯輝大律師與林笑雲大律師為榮譽會長,李煥江大律師獲聘任為榮譽顧問,並授予鐘兵權先生榮譽校友稱號。

▲劉澤光會長向黃顯輝大律師頒授榮譽會長聘書

▲劉澤光會長向李煥江大律師頒授榮譽顧問聘書

典禮結束後隨即於同一會場舉辦了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校友會協辦,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支持之法律人真情對話第三期“法律人成長‘技’”活動。

本次活動分享嘉賓皆來自法學院的傑出畢業生,有朱昱律師、梁安玲銀行法律合規部總經理、許冰大律師、鄭理執行總裁以及徐小賢總監,由法學院校友會理事長曾新智大律師擔任主持人。法學院方泉院長、黎曉平教授、趙琳琳副教授、牟效波助理教授、彭運朋助理教授、周挺助理教授,陳博助理教授以及近百名本校學生出席了此次活動。

▲法律人 成長“技”活動現場

活動開始前,法學院方泉院長向分享嘉賓表示歡迎,並致送了紀念品,同時亦接受了鄭理校友向學院贈送的院慶紀念品。活動中,分享嘉賓們向在場同學介紹了自己的求學經歷,並寄語鼓勵法學院的學生為將來成為一名優秀的法律人而努力。互動環節中,學生們紛紛踴躍提問,氣氛熱烈。

▲活動到場嘉賓及校友合照

本次活動給予了同學們與本院傑出畢業生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不少學生表示該活動很有意義,同學們從這些學長學姐的經歷中得到啟發,受益匪淺。

學院簡介

澳科大法學院成立於2000年,開設有法學學士學位課程,法學碩士、法律碩士、刑事司法碩士、國際經濟與商法碩士、國際仲裁碩士、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等6個碩士學位課程,以及9個方向的法學博士學位課程。法學學士學位課程呼應“一國兩制”原則,提供澳門法和中國法並行的雙軌教學,研究生課程以比較法和跨域法為主要教學內容。法學院是“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首批理事單位及“亞洲法律協會”的成員單位,並與澳門反洗錢師協會合作,由美國公認反洗錢師協會授權在學院設立“國際公認反洗錢師(CAMS)資格澳門考試中心”,配合開設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課程,推動培養本地反洗錢和金融監管專業人才,服務特區經濟發展及澳門社會。

法學院下設有“仲裁與爭議解決研究中心”及“法律實踐教學中心”,擁有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的澳門夥伴研究基地——“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並與上合組織國際司法培訓基地合作設立“上合組織國際司法培訓基地澳門研修中心”。藉助本澳中西文化交融傳統優勢和區位優勢,積極開展對外學術與教學交流活動,已與域外諸多學術機構和實務單位建立廣泛而有效的合作關係。

法學院已在多元文化的歷史語境和跨域法律發展的時代潮流中形成獨有而鮮明的特色,正不斷提升整體實力與學術影響力,致力於培養富有法治理想、德才兼備、熱誠服務社會和民眾的法律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