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自身優勢,推動法學研究——澳科大法學院校友會拜訪保安司

article11131356zxz2020年11月11日下午,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會員大會龐川主席,與法學院方泉院長攜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校友會內閣成員一行九人拜訪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司,受到保安司黃少澤司長、警察總局梁文昌局長等的親切接待。

▲大合影

龐川主席表示,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成立於2000年3月,是澳門科技大學四所創始學院之一。建院二十年來,始終遵循“一國兩制”原則,傳承優秀的治學風範,形成了“以多元文化為背景”以及“以跨域法律為內容”的教學和研究特色,培育了大批本地及跨域法律人才,形成了一支龐大的優秀校友隊伍。為回應廣大畢業生希望與學院加強聯繫的殷切期盼,法學院於今年4月提請大學校友總會批准成立法學院校友會。經過大半年時間的籌備,校友會章程已於8月5日刊登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並已於10月28日舉行了成立暨首屆理監事就職典禮。

▲龐川主席向黃少澤司長致送校友總會《鏡海學人》雜誌

方泉院長表示,法學院擁有三級學位授予課程,已建立較為完備的教學資源和多個學術研究平台。辦學特色明顯,特別是學士學位課程,在注重法律基礎理論和國際法律教學的基礎上,採用中國法科目和澳門法科目雙軌並行的教學模式。正基於此,近年來法學院湧現出越來越多的優秀校友。

▲法學院方泉院長向黃少澤司長致送紀念品

黃少澤司長首先祝賀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校友會成立,並表示自己早年曾在法學院任教,對法學院的感情很深,亦了解法學院多年來在辦學過程中克服重重困難,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他指出,目前澳門正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的大時代,這與法學院“以跨域法律為內容”的教研特色,以及“培育本地及跨域法律人才”的使命完全契合,認為法學院與法學院校友會應當要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做好跨域法律的研究工作,推動跨域法律研究的進步。

法學院校友會劉澤光會長表示今後校友會將借助校友會的平台團結校友,加強各地校友與母校法學院的聯繫,共同努力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出謀劃策,同時也希望能夠凝聚校友力量推動基本法的研究。

▲會談現場

出席此次拜訪活動的還有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張玉英主任、梁浩賢顧問,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湯曦副理事長、馮鈞國秘書長,以及法學院校友會許冰副理事長、周挺副理事長、林偉權秘書長、徐小賢理事等。

 

澳科大法學院成立於2000年,開設有法學學士學位課程,法學碩士、法律碩士、刑事司法碩士、國際經濟與商法碩士、國際仲裁碩士、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等6個碩士學位課程,以及9個方向的法學博士學位課程。法學學士學位課程呼應「一國兩制」原則,提供澳門法和中國法並行的雙軌教學,研究生課程以比較法和跨域法為主要教學內容。法學院是「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首批理事單位及「亞洲法律協會」的成員單位,並與澳門反洗錢師協會合作,由美國公認反洗錢師協會授權在學院設立「國際公認反洗錢師(CAMS)資格澳門考試中心」,配合開設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課程,推動培養本地反洗錢和金融監管專業人才,服務特區經濟發展及澳門社會。

法學院下設有「仲裁與爭議解決研究中心」「法律實踐教學中心」,擁有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的澳門夥伴研究基地——「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並與上合組織國際司法培訓基地合作設立「上合組織國際司法培訓基地澳門研修中心」。藉助本澳中西文化交融傳統優勢和區位優勢,積極開展對外學術與教學交流活動,已與域外諸多學術機構和實務單位建立廣泛而有效的合作關係。

法學院已在多元文化的歷史語境和跨域法律發展的時代潮流中形成獨有而鮮明的特色,正不斷提升整體實力與學術影響力,致力於培養富有法治理想、德才兼備、熱誠服務社會和民眾的法律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