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雙創大賽創業經驗分享會 專家解讀成功商品商業設計邏輯

由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主辦的“澳門科技大學21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2021大灣區(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創業經驗分享會於3月29日澳科大N座217舉行。本次分享會邀請到廣田陳設設計研究院執行院長黃競擔任主講嘉賓,主講題為《成功商品的商業設計邏輯》,旨在給予參賽者創意性的新理念、新思路,為新的商業模式和文化創業項目起到啟發作用。是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獲得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深圳市廣田陳設設計研究院、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校友會以及《大灣區青年報》的大力支持。

▲澳科大校友總會蔣瀟玲理事長(右)向黃競致送感謝狀

黃競在分享會中指出,在當下這個勞動力轉化為電腦機械運作的年代,設計思考方式在管理及創新上,可以把各式各樣的工作改變得更有效率及效果。一個好的設計,不僅是讓東西好看,更能為任何規模行業的組織增加戰略價值。

▲黃競以經典案例分析商業設計邏輯

在分享會上,黃競通過展示作品,從多個維度講解商品內涵的意義,並以經典案例分析商業設計邏輯。黃競表示:沒有一件產品可以滿足所有用戶的要求,作為設計者,一定要善於思考,想想如何提高用戶的使用體驗,從而做出與眾不同的設計。

關於對成功商品的商業設計邏輯思維,黃競提出:設計思維是一個非線性、反覆的過程,要通過共鳴、定義、構思、模型和測試逐步推進,為項目創造全新思路,激發新的想法,重新定義對問題的見解。

作為廣田陳設設計研究院執行院長、DRD設研院首席產品設計顧問、香港工業總會家具協會副主席,黃競擅長整合豐富的行業渠道資源,運用創新的商業模式以獲取最大利益。以經驗與視野推動品牌、原創設計國際化發展,希望能夠通過整合不同資源助益商業發展,最終讓設計產生足夠的商業價值。

創業經驗分享會現場合照

2021大灣區(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得到澳門基金會的贊助,獲得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深圳市廣田陳設設計研究院、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大灣區青年報》的大力支持。參賽者可於3月31日前,將“創業計劃書”及個人資料電郵至組委會郵箱(service@bayareapuber.com)。本次大賽分為初賽海選及決賽路演兩個階段,初賽將由專家組成的獨立評審團根據參賽團隊提交之創業計劃書進行初審。評審內容包括創新創意水平、市場前景、盈利方式及團隊結構四大維度。初賽海選將最終選出十個優秀項目進入決賽。同時,線下決賽路演將於5月6日舉行,屆時將最後決出冠、亞、季軍項目。歡迎更多有志創業的追夢者們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