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校友總會大灣區青創大賽圓滿結束
“文創產業高技能人才智庫”奪冠

由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主辦的“2021大灣區(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於2021年5月6日假澳科大O702室舉行。是次比賽得到澳門基金會的贊助,獲得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深圳市廣田陳設設計研究院、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大灣區青年報》的大力支持。

澳科大校友總會、澳科大澳門校友會代表成員與主禮嘉賓龐川主席(左六)、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高校處李勇先處長(左七)、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陳漢生副局長(右六)、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青年發展處張子軒處長(右五)合照留影

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高校處處長李勇先、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副局長陳漢生、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青年發展處處長張子軒、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龐川等出席決賽並主持開幕禮。復旦大學澳門校友會、台灣大學澳門校友會、澳門理工學院校友會、澳門管理學院校友會、澳門旅遊學院校友會以及澳科大澳門校友會、人文藝術學院校友會、法學院校友會均派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動。

出席嘉賓(從左至右):大賽評審團代表司馬春秋先生,澳科大副校長、澳科大校友會聯合總會會員大會龐川主席,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陳漢生副局長,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高校處李勇先處長,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青年發展處張子軒處長及廣州青年創業學院張育瑜院長

澳科大校友總會主席龐川教授致辭時表示,大賽積極響應大灣區部署,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校企互動合作。澳科大校友總會將秉承“教育為經濟增長動力”的理念,願為創新創業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希望業界能關注這些參賽項目,以創新的模式攜手共進。

澳科大校友總會主席龐川教授致辭

出席嘉賓為本次大賽決賽舉行開幕儀式

是次青創大賽於今年2月正式啟動,結合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優勢,以文化創意創新創業為比賽主題,廣泛徵集澳門青年、高校學生的優秀創業項目。歷時三個多月,經過專業評委的層層挑選,12個優秀項目最終脫穎而出,入圍決賽。

在決賽路演中,參賽代表分別對自己的項目進行了路演講解。最終,“文創產業高技能人才智庫”項目奪得本次大賽冠軍,“粵港澳大灣區嶺南文化影像檔案庫綜合平台”項目以及“Reffeecle——咖啡渣文創活化”項目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

入圍項目合照留影

高級經濟師、資深律師、時評人司馬春秋,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鄭劍藝助理教授,廣州青年創業學院院長張育瑜,廣田陳設設計研究院行政主任張君以及《大灣區青年報》總編輯梁劍鋒等擔任是次路演評委。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校友會理事黃嘉興現場分享講座

另外,考慮到文化創業所涉及的知識產權問題,大賽組委會邀請到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校友會理事黃嘉興,進行了題為“創業最容易遺忘的核心——知識產權”的分享講座,在講座上,黃嘉興對知識產權的定義和應用進行了詳細講解,到場選手們深感獲益良多。

現場大合照

澳科大校友總會自2006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通過打造高效聯絡平台,增強澳科大校友與母校、與澳門之聯繫,並舉辦“澳門科技大學校友創業論壇系列活動”。此次青創大賽,是校友創業論壇系列活動之重要組成,自舉辦以來,得到澳門中聯辦、教青局及廣東省團委等單位的高度評價,成為促進本澳創新創業,推動粵澳青創合作與交流的重要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