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運動與保健,暢談澳門醫療優劣——“格物”系列講座探討個人衛生與公共衛生領域的相互作用

由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主辦的“格物“系列講座:“和你聊聊‘終身大事’——那些個人保健衛生的誤解”於2021年9月4日下午15時在澳門科技大學季節餐廳舉行。

▲趙雲橋醫生講座現場

是次活動邀請到澳門青年醫療人員協會會長、科大醫院專科醫生趙雲橋以講座的形式進行學術分享。校友總會副理事長湯曦女士,人文藝術學院建築學課程主任鄭劍藝助理教授等師生校友逾30人出席活動。

趙雲橋醫生是科大醫院泌尿外科醫生,在澳門從醫已經23年。是次分享,是由其專科領域,專業地分析減肥、運動等時下熱門話題,與“個人保健衛生”之間的一些關聯。他強調,個人保健衛生不僅是對自己的身體負責人,還對周邊環境保護有幫助。他指出,大部分的病例都是由細菌或病毒傳播,個人如能主要對自己保護,也是對身邊人的保護,甚至是對社會的保護。

▲在場師生就個人保健衛生話題暢所欲言,各抒己見

在主題分享之後,在場師生也就相關話題暢所欲言、各抒己見,與趙醫生進行了深入討論。大家提出了自己對個人保健、運動與健康,以及公共衛生方面的看法、見解與困惑,有學生也提出了對目前澳門“專科醫生不足”方面的擔憂。趙醫生一一進行了詳細解答並給出了多方面的意見,對於“澳門專科醫生”問題,他認為政府要專科培訓名額,加強繼續教育制度,才能盡可能避免“專科醫生”斷層或者不足。

▲講座現場合影

最後,趙醫生對澳科大校友總會的邀請,以及師生們的積極參與和批判性思考表示了感謝。期望將來可以繼續和各界學者專家,就澳門的醫療問題展開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