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校友總會主辦2022粵港澳大灣區青創大賽,“手術氣腹智慧醫療系統設備”項目奪冠

由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主辦的“2022粵港澳大灣區(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於2022年9月22日假澳科大O座702室舉行。是次比賽由澳門基金會贊助,並獲得廣州市青年就業創業服務中心、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澳門科技大學創業就業發展中心、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大灣區青年報》的支持。

▲現場大合照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石書正、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副局長陳漢生、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廳長陳旭偉、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龐川、澳門科技大學創業就業發展中心副行政主任梁靜敏出席決賽並主持開幕禮。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校友會、澳門理工大學校友會、復旦大學澳門校友會均派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動。

▲主禮嘉賓為本次大賽揭幕(從左至右):大賽評審團代表劉向華先生,龐川主席,陳漢生副局長,石書正副部長,陳旭偉廳長,梁靜敏副行政主任

澳科大校友總會主席龐川教授致辭時表示,澳門科技大學及校友總會一貫重視落實國家創新創業發展戰略,積極配合澳門政府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方針。青創大賽能為澳門青年提供創業機會與廣闊平台,從而提升青年創業意識、創業能力,發掘、培養澳門本地具有潛力的創業團隊。今年大賽來到第五屆,藉此平台,一批批創新創業的青年中堅力量脫穎而出。未來,澳科大校友總會將繼續秉承“教育為經濟增長動力”的理念,充分挖掘大灣區的經濟潛力,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

▲澳科大校友總會主席龐川教授致辭

是次青創大賽分為初賽海選和決賽路演兩個階段,歷時四個多月,經過專業評委的層層挑選,10個優秀項目最終脫穎而出,入圍決賽。

▲龐川主席(中)為評委梁劍鋒(左一)、劉向華(左二)、鄭劍藝(右二)、黃素宇(右一)致送感謝狀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總會常務副會長梁劍鋒、顥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劉向華、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鄭劍藝、廣州柏樾人力資源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素宇擔任是次路演評委。評審團從創新創意水平、市場前景、盈利方式及團隊結構四大維度為路演隊伍打分,最終,“手術氣腹智慧醫療系統設備”項目奪得本次大賽冠軍,“ ICE FIRE——做全球解凍領域的開創者”項目以及“動物內臟提取藥物原料藥”項目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

獲獎名單

冠軍:手術氣腹智慧醫療系統設備項目

亞軍:ICE FIRE——做全球解凍領域的開創者

季軍:動物內臟提取藥物原料藥

入圍獎(排名不分先后)

非侵入式動態肺功能監護儀

灣區文創——文化領域知識類ip孵化平台

CHY 破次元無限流潮玩——00後打破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壁壘

Seta學境——基於元宇宙的新型教育平台

三相FUNDING

LED智能植物光照控制系統

脊安——智能脊柱側彎矯形支具

評審團代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總會常務副會長梁劍鋒認為,本屆入選最後決賽的優秀項目中,不乏有具備獨角獸潛力的優質項目,最終能獲得三甲的項目,創業前景相信會是十分光明。

▲黃素宇校友以《孵化致勝術——0→1的企業設計分享》為題做分享

“粵港澳大灣區(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由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舉辦,大賽自2018年舉辦以來,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社會反響熱烈,得到澳門中聯辦、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共青團廣東省委等單位的高度評價,並有多項青創項目獲邀參加各項全國性青創大賽,並取得優異成績,成為促進本澳創新創業,推動粵澳青創合作與交流的重要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