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简介(2018/2019学年前适用)

葡萄牙语专业

基础葡萄牙语I (8学分)
本课程为葡萄牙语入门课程。课程目的是使学生暸解葡萄牙语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初级的听、说、读、写技能。同时适当传授一些最简单的有关葡萄牙语国家文化方面的基本常识。教师在传授书本知识的同时还会根据教学实际用葡萄牙语作为工作语言组织一些课堂活动。

基础葡萄牙语II (8学分)
本课程主要帮助学生在基础葡萄牙语I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并继续向学生传授和讲解葡萄牙语国家文化习俗等方面的知识。并根据实际需要适当组织葡萄牙语课外活动,以辅助和促进课堂学习。

基础葡萄牙语III (8学分)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进一步增进对葡萄牙语知识的掌握,着重强调对语法结构和口语表达以及写作等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同时进一步扩大学生在葡萄牙文化和历史文明等方面的知识面。

基础葡萄牙语IV (8学分)
本课程在基础葡萄牙语III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对葡萄牙语语法知识、口语表达以及写作技能的提高,教学材料的选取中适当加入葡萄牙语文学作品的介绍,同时进一步提高学生对葡萄牙语国家文化和文明的认识。

葡萄牙语阅读I (4学分)
本课程主要选取出现频率比较高的题材作为阅读材料的主题,培养学生阅读非文学性作品一般文献的阅读技能和技巧,阅读材料选取报纸、杂志文摘等文献资料,还应注意适度加入有关葡萄牙语国家地理和人文方面的材料,同时仍然注意对学生进行语言基本技能的训练。

葡萄牙语阅读II (4学分)
本课程选取各种葡萄牙语原文文本作为阅读材料,着重培养学生对于葡萄牙语文学作品的欣赏能力。但不要求学生对作品进行文学批评,而是强调对作品理解,讨论和欣赏。

葡萄牙语视听说I (2学分)
本课程旨在通过运用各种题材的葡萄牙语视听材料作为教学辅助材料,辅之以课堂讨论等活动形式,为学生提供更多提高听力和口语能力的机会。

葡萄牙语视听说II (2学分)
本课程是在葡萄牙语视听说I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更高级别和难度的视听说材料,并根据视听说内容适当组织课堂讨论和演讲。

葡萄牙语会话 (4学分)
本课程主要培养和训练学生基本的葡萄牙语会话能力以及用葡萄牙语进行正式场合和非正式场合演说和讲话的能力,其中也包括公开演讲和辩论等口语技能的训练。

葡萄牙语语法 (2学分)
本课程主要为已经掌握一定葡萄牙语基础知识的学生提供较为系统和完备的葡萄牙语语法知识,教学内容应包括正字法,形态学和句法方法等多个方面的知识。

高级葡萄牙语I (4学分)
本课程旨在为学生传授更高级的葡萄牙语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使学生在听、说、读、写技能运用方面有一个更高层次的提高。同时会加大对葡萄牙和拉美文学和文化方面知识的介绍。在阅读材料的选取方面,将注重内容的跨学科性,同时,借助多媒体手段,使得学生对葡萄牙语国家人文艺术、政治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内容有较为广泛的了解。参加高级葡萄牙语课程的学生应该已经具备较强的葡萄牙语语言知识和能力。

高级葡萄牙语II (4学分)
本课程通过一些特定主题的训练使得学生在口语交际和读写等方面有更一步的提高。词汇教学方面既重视普通词汇的教学,也加入一些特殊用语词汇的教学。口语方面鼓励学生就某一主题表达自己的个人观点。本课程结束时,学生词汇量明显扩大,阅读和会话能力也有显著提高。

高级葡萄牙语III (4学分)
本课程继续强调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和知识面,同时,将重点转向提高学生语言运用的流利程度。课堂活动可以增加辩论、自由表达、演讲等形式,给学生充分的提高表达能力的机会。

高级葡萄牙语IV (4学分)
本课程是为葡萄牙语专业高年级学生设置的高级语言课程,其目标是通过本课程的强化训练,学生能够在听说读写等方面接近母语使用者的水平。本课程设计强调通过实践训练来熟悉掌握葡萄牙语语言知识,在复杂的语音、形态和句法等知识方面都能做到熟练的理解和运用。

葡萄牙语语音 (1学分)
本课程旨在教授学生葡萄牙语语音学的综合知识,教师将会介绍葡萄牙语语音分析的基本原则和发音的基本原理以及葡萄牙语音的分类和不同语音环境中语音的改变。教学重点将放在纠音练习、记音训练等方面。

葡萄牙语写作 (2学分)
本课程旨在向学生传授有关葡萄牙语文体学以及用葡萄语进行创造性写作方面的知识,使学生具有一定的使用葡萄语进行写作的能力。

翻译理论及实践I(葡汉互译) (4学分)
本课程是葡汉翻译入门课程,主要向学生介绍一些基本的翻译知识和理论,以及葡萄牙语向汉语翻译时所需要的特定方法和技能。本课程的学习为翻译理论及实践II(葡汉互译)的学习提供基础和准备。

翻译理论及实践II(葡汉互译) (4学分)
本课程在翻译理论及实践II(葡汉互译)的基础上加强翻译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训练,重点放在葡萄牙语向汉语翻译的练习和训练上。教师将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类型的课内外翻译实践活动。

葡萄牙语国家文学 (2学分)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葡萄牙以及葡萄牙语国家的文学作品,重点将放在对文史分期以及著名文学家和文学作品的介绍上。

葡语国家历史和社会文化概况 (3学分)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葡萄牙以及葡萄牙语国家的历史、政治、经济以及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情况,重点将放在葡萄牙语国家历史的介绍上,同时兼及对现当代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的介绍。

实践与调研学习 (9学分)
根据需要及实际情况,大学将安排学生到海外(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境外、国内或本澳进行实践与调研学习,向学生提供学以致用的环境及条件,帮助他们在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他们的语言能力。

西班牙语专业

基础西班牙语I (8学分)

本课程为西班牙语入门课程。课程目的是使学生了解西班牙语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初级的听、说、读、写技能。同时适当传授一些最简单的有关西班牙语国家文化方面的基本常识。教师在传授书本知识的同时还会根据教学实际用西班牙语作为工作语言组织一些课堂活动。

基础西班牙语II (8学分)

本课程主要帮助学生在基础西班牙语I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并继续向学生传授和讲解西班牙语国家文化习俗等方面的知识。并根据实际需要适当组织西班牙语课外活动,以辅助和促进课堂学习。

基础西班牙语III (8学分)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进一步增进对西班牙语知识的掌握,着重强调对语法结构和口语表达以及写作等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同时进一步扩大学生在西班牙文化和历史文明等方面的知识面。

基础西班牙语IV (8学分)

本课程在基础西班牙语III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对西班牙语语法知识、口语表达以及写作技能的提高,教学材料的选取中适当加入西班牙语文学作品的介绍,同时进一步提高学生对西班牙语国家文化和文明的认识。

西班牙语阅读I (4学分)

本课程主要选取出现频率比较高的题材作为阅读材料的主题,培养学生阅读非文学性作品一般文献的阅读技能和技巧,阅读材料选取报纸、杂志文摘等文献资料,还应注意适度加入有关西班牙语国家地理和人文方面的材料,同时仍然注意对学生进行语言基本技能的训练。

西班牙语阅读II (4学分)

本课程选取各种西班牙语原文文本作为阅读材料,着重培养学生对于西班牙语文学作品的欣赏能力。但不要求学生对作品进行文学批评,而是强调对作品理解,讨论和欣赏。

西班牙语视听说I (2学分)

本课程旨在通过运用各种题材的西班牙语视听材料作为教学辅助材料,辅之以课堂讨论等活动形式,为学生提供更多提高听力和口语能力的机会。

西班牙语视听说II (2学分)

本课程是在西班牙语视听说I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更高级别和难度的视听说材料,并根据视听说内容适当组织课堂讨论和演讲。

西班牙语会话 (4学分)

本课程主要培养和训练学生基本的西班牙语会话能力以及用西班牙语进行正式场合和非正式场合演说和讲话的能力,其中也包括公开演讲和辩论等口语技能的训练。

西班牙语语法 (2学分)

本课程主要为已经掌握一定西班牙语基础知识的学生提供较为系统和完备的西班牙语语法知识,教学内容应包括正字法,形态学和句法方法等多个方面的知识。

高级西班牙语I (4学分)

本课程旨在为学生传授更高级的西班牙语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使学生在听、说、读、写技能运用方面有一个更高层次的提高。同时会加大对西班牙和拉美文学和文化方面知识的介绍。在阅读材料的选取方面,将注重内容的跨学科性,同时,借助多媒体手段,使得学生对西班牙语国家人文艺术、政治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内容有较为广泛的了解。参加高级西班牙语课程的学生应该已经具备较强的西班牙语语言知识和能力。

高级西班牙语II (4学分)

本课程通过一些特定主题的训练使得学生在口语交际和读写等方面有更一步的提高。词汇教学方面既重视普通词汇的教学,也加入一些特殊用语词汇的教学。口语方面鼓励学生就某一主题表达自己的个人观点。本课程结束时,学生词汇量明显扩大,阅读和会话能力也有显著提高。

高级西班牙语III (4学分)

本课程继续强调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和知识面,同时,将重点转向提高学生语言运用的流利程度。课堂活动可以增加辩论、自由表达、演讲等形式,给学生充分的提高表达能力的机会。

高级西班牙语IV (4学分)

本课程是为西班牙语专业高年级学生设置的高级语言课程,其目标是通过本课程的强化训练,学生能够在听说读写等方面接近母语使用者的水平。本课程设计强调通过实践训练来熟悉掌握西班牙语语言知识,在复杂的语音、形态和句法等知识方面都能做到熟练的理解和运用。

西班牙语语音 (1学分)

本课程旨在教授学生西班牙语语音学的综合知识,教师将会介绍西班牙语语音分析的基本原则和发音的基本原理以及西班牙语音的分类和不同语音环境中语音的改变。教学重点将放在纠音练习、记音训练等方面。

西班牙语写作 (2学分)

本课程旨在向学生传授有关西班牙语文体学以及用西班牙语进行创造性写作方面的知识,使学生具有一定的使用西班牙语进行写作的能力。

翻译理论及实践I(西汉互译) (4学分)

本课程是西汉翻译入门课程,主要向学生介绍一些基本的翻译知识和理论,以及西班牙语向汉语翻译时所需要的特定方法和技能。本课程的学习为翻译理论及实践II(西汉互译)的学习提供基础和准备。

翻译理论及实践II(西汉互译) (4学分)

本课程在翻译理论及实践I(西汉互译)的基础上加强翻译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训练,重点放在西班牙语向汉语翻译的练习和训练上。教师将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类型的课内外翻译实践活动。

西班牙概况 (2学分)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西班牙国家的社会和文化,重点将放在对其历史,社会关系,艺术作品和文化多样性的介绍上。

拉美概况 (3学分)

本课程主要介绍拉丁美洲国家自前哥伦布时代到哥伦布时代直到现在的历史和文化,重点介绍其历史、社会关系、艺术作品以及文化多样性的特点。

实践与调研学习 (9学分)
根据需要及实际情况,大学将安排学生到海外(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境外、国内或本澳进行实践与调研学习,向学生提供学以致用的环境及条件,帮助他们在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他们的语言能力。

英语专业

基础英语I (6学分)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阶段课程(相当于欧洲共同参考协议的一级)。系统讲授英语基础语言知识,从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语言的基本技能训练。

基础英语II (6学分)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阶段课程(相当于欧洲共同参考协议的二级)。课程主要帮助学生在基础英语I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基础英语III (6学分)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阶段课程(相当于欧洲共同参考协议的三级)。课程主要帮助学生在基础英语II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着重强调对语法结构和口语表达以及写作等知识和技能的培养。

英语阅读I (4学分)

本课程为英语专业中级阶段课程,旨在:

1) 通过阅读英语文章和操练重点英语词汇,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语言点和语法知识,进一步扩大词汇量;

2) 通过学习、练习各种阅读技巧来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及基本阅读能力,使他(她)们能顺利阅读语言难度中等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掌握中心大意及说明中心大意的事实和细节,并能进行一定的分析、推理和判断,领会作者的观点和态度,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70个单词。在阅读篇幅较长,难度略低,生词不超过总词数3%的材料时,能掌握中心大意,抓住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00个单词;

3) 通过学习领悟各类型写作题材及写作技巧;鼓励学生运用英语表达思想,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或工作打下良好的英语写作基础。

英语阅读II (4学分)

帮助学生在英语阅读I的基础之上,通过大量的读写练习,进一步提高阅读能力。课程让学生大量接触和熟悉不同题材、体裁的阅读材料,培养学生分析文章结构以及假设、判断、分析归纳等逻辑机思维能力。同时通过专题写作训练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流利性和准确性。在课程中还补充了托福考试的相关材料,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英语。完成课程学习后,学生必须达到每分钟120个词的阅读速度并掌握基本的写作技能。

英语泛读 (4学分)

本课程要求学生阅读大量的英语材料,开设的目的是为了系统学习英语写作、英语语法等课程打基础,主要学习英语篇章,提高学生的阅读技巧,拓宽知识面,扩大词汇量。

英语视听说I (2学分)

本课程在多媒体设备的辅助之下,通过运用不同形式与题材的视听材料,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

英语视听说II (2学分)

本课程在英语视听说I的基础之上,通过视、听、说的结合,以直观画面和情节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听力和口语训练,通过复述、口头概括、即席演讲等训练形式,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和口头表达。

英语视听说III (2学分)

本课程在英语视听说II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听说能力。通过对视听材料的口头评论和深度讨论,同时通过复述和即席演讲等形式,增强学生的听力理解、口头表达及演讲能力。

英语会话 (2学分)

本课程旨在为学生创造英语语言环境,训练学生的口语会话能力。教学通过围绕功能和主题开展技能训练、采用多种形式的课堂活动,培养学生能够运用掌握的英语准确、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从而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英语语法 (2学分)

本课程属于英语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学生能够系统全面地掌握英语语法的知识及其运用规律和方法,具有基本的理论知识,能够在口语、阅读、写作、翻译等实际应用中正确使用英语。

高级英语I (6学分)

本课程属于英语专业高年级阶段课程,它是基础英语在高层次上的延伸。高级英语是一门训练学生综合英语技能尤其是阅读理解、语法修辞与写作能力的课程。通过阅读和分析内容广泛的材料,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对文化差异的理解,巩固和提高学生英语语言技能。

高级英语II (6学分)

本课程属于英语专业高年级阶段课程,在高级英语I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知识水平和实践运用能力,掌握英语学习高级阶段的听、说、读、写技能。

高级英语III (6学分)

本课程在高级英语II 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知识水平和实践运用能力。课程帮助学生继续扩大知识面,提高学生对社会和生活的理解能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与独立思考能力。

高级英语IV (6学分)

本课程在高级英语III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各项语言技能,更加突出高级阅读能力的培养,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归纳推理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和文体及修辞鉴赏能力,以文本内容为基础,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同时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各类文体的写作能力和翻译能力。

语言学导论 (2学分)

本课程旨在全面地向学生介绍语言学的基础知识,帮助学生理解语言学的一些基本理论和概念。通过学习,学生能初步了解现代语言学的发展,同时也系统地了解语言学研究的不同方面,例如音位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等。

口译(英汉互译) (2学分)

本课程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必要的双语知识的基础上开设的一门课程。通过分析、总结概况、释义、听力理解、总结以及记笔记等技能的训练,帮助学生掌握一般场合的翻译技巧。

英语写作I (2学分)

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初步写作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写作的基本格式、模式和规范要求,并掌握基本的写作技巧,如全文的构思、段落的安排、标点的正确使用等等。通过讲解与大量的写作练习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英语语言的表达能力,为进一步提高英语写作水准奠定基础。

英语写作II (2学分)

本课程在英语写作I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和培养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课程强调语言措词的连贯性和准确性,强调文章的观点正确、条理清晰,并通过大量全面的写作训练提高学生的语言水平,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分析和逻辑思考能力。

翻译理论及实践I(英汉互译) (4学分)

本课程主要讲授英语翻译的基本理论、常用的翻译技巧以及语言和文化间的差异,通过反复实践,使学生能够独立完成课程中的翻译练习以及相应的课外翻译练习。

翻译理论及实践II(英汉互译) (4学分)

本课程在翻译理论及实践I的基础之上,帮助学生更深层次地了解和掌握英语翻译的基本理论和翻译技巧,培养学生的英译汉技能。在选材上,除了一般通用行的文字材料,还选用实用性较强的外贸、法律等领律的材料,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之上,正确、流畅地进行英汉对译。

英美文学史 (2学分)

本课程主要介绍英美文学史上各主要时期的重要文学思潮、流派、理论及期代表作家与代表作品。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们可以广泛地了解英国和美国的历史,社会和文化。

实践与调研学习 (9学分)
根据需要及实际情况,大学将安排学生到海外(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境外、国内或本澳进行实践与调研学习,向学生提供学以致用的环境及条件,帮助他们在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他们的语言能力。

专业副修科目

工商管理

微观经济学 (3学分)

本课程研究关于企业的经济学,内容包括企业理论、需求供应理论、市场结构和资源分配,以及政府政策等。

管理导论 (3学分)

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对管理学原理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本课程将介绍一个组织的设计、运作、控制及各层次初步管理上的协调等原理。同时也会通过案例研究及小组作业等形式加强学生对该课题的了解,为日后的专业课程打好基础。

财务学 (3学分)

财务决策的基本概念及工具,内容包括: 财务报表分析、风险和收益、资本预算、股票以及债券的基本估值等。

商务统计 (3学分)

本课程的重点是数据分析以及概率论和统计学的理论基础。主要内容包括:概率、统计分布、抽样、估计,假设检验、回归、多元回归和随机过程等。

宏观经济学 (3学分)

本课程研究整体经济行为,包括政府的角色、货币和财政政策、国民收入,经济增长、价格理论和充分就业等。

营销学 (3学分)

本课程主要学习营销学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实际商业环境中的应用。内容包括市场机会分析,目标市场选择,营销组合制定与营销活动管理。重点介绍完整的营销方案使学生获得优化营销决策的基本技巧。

组织行为学 (3学分)

课程教授组织文化的形成及其对组织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介绍组织内员工的行为及活动等规律。

传播学

新闻学概论 (3学分)

本科目介绍新闻学概论及新闻界现况与问题,加强学生对新闻的认识与对新闻价值的判断能力,奠定未来新闻采访、写作、编辑的基础。

传播学概论 (3学分)

本科目目的在于带领同学认识基础的传播理论以及传播研究的作法,让同学体认到传播理论、研究、方法三者之间的关系。

策划与创意策略 (3学分)
了解策划与创意的根本特点,规则及流程,掌握策划与创意的基本技巧,提升学生进行策划与创意的实际能力。

新闻业务通论 (3学分)
本科目以新闻工作者的实际业务需要为出发点,内容涵盖了新闻工作实际需要的全部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有相当的理论要求与实际操作训练。其中涉及到采访理论与技巧、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与方法、新闻编辑的基础理论与主要操作方法、评论的理论认识与写作实践。要求学生掌握新闻业务的基本理论,能较熟练进行采、写、编、评各项业务的运作,有较高的理论水准与实际技能,成为多面手的媒体实际工作者。

跨文化传播 (3学分)
跨文化传播学的研究对像是文化与传播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文化之间理解、合作与共存的可能与机制。与之相应,跨文化传播学的研究目标就涉及到:描述特定文化之间传播的性质,揭示文化的异同;基于对文化异同的理解,研究消除人们由于文化屏障造成的传播差异的途径;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文化,理解文化的创造和分野的进程。通过本科目教学,学生应达到下列学习目标:(1)使学生能对当今世界的的几种主导文化模式的内容和特征有所了解。(2)使学生能从跨文化传播的视角,进一步提高对传播学的研究和认识。(3)形成和提高学生进行文化交流的能力,从而达到顺利交流的目的。(4)针对当前中外交流频繁的现实,培养学生的文化适应性和对待西方文化冲击的能力,为今后从事各类涉外的宣传和公关工作打好基础。 

公共关系学 (3学分)
本科目介绍公关的基本概念,并对公关定义、理论、运作范围、道德伦理与角色功能等做基本介绍,同时对各类公关实务运作加以说明介绍。

广告学 (3学分)
本科目介绍广告产业制作与执行的流程、了解现今广告产业的变化;并使学生了解广告与行销之间的关联,进而介绍广告说服、广告创意、广告媒体等概念的原理;并使学生针对于不同类型的广告表现有基础的赏析评论能力。

国际旅游管理

BITM1308 管理导论 (3学分)

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对管理学原理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本课程将介绍一个组织的设计、运作、控制及各层次初步管理上的协调等原理。同时也会通过案例研究及小组作业等形式加强学生对该课题的了解,为日后的专业课程打好基础。

BITM1303 微观经济学 (3学分)

本课程研究关于企业的经济学,内容包括企业理论、需求供应理论、市场结构和资源分配,以及政府政策等。

BITM1313 财务学 (3学分)

财务决策的基本概念及工具,内容包括:财务报表分析、风险和收益、资本预算、股票以及债券的基本估值等。

BITM1301 旅游及酒店业概论 (3学分)

课程目标为介绍旅游业的发展。将教授旅游概念、旅游原因、旅游组织与职业、酒店的管理方式及常遇的基本问题。

BITM1316 旅游休闲娱乐管理 (3学分)

讨论休闲旅游的本质与概念、休闲旅游的领域、休闲旅游活动参与者及观众的心理与期望、休闲旅游的推广;休闲旅游活动的开发与设计、营运及管理。

BITM1314 人力资源管理 (3学分)

教授人力资源管理之基本原理与策略性意涵,让学生掌握策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与事业策略之间的关联性,有助维持企业之持续竞争优势。

BITM1311 商务统计 (3学分)

本课程的重点是数据分析以及概率论和统计学的理论基础。主要内容包括:概率、统计分布、抽样、估计,假设检验、回归、多元回归和随机过程等。

通识教育科目

大学英语 (20学分)

本科目的目的是强化学生的英语基础,提高他们的语法知识水平,扩大词汇量。通过互动式课堂活动、讨论和写作练习,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大学语文 (3学分)

本科目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中文写作能力和中文沟通能力。主要内容包括:中文的基本构成、中文阅读与理解、中文应用文写作、学术论文写作,以及普通话表达、沟通等。

高等数学 (3学分)

本科目旨在使学生获得数学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知识和常用的运算方法,通过各教学环节逐步培养学生具有比较熟练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后继科目及今后的专业工作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

中国文化通论 (3学分)

本科目涉及的“文化”是一个大“文化”概念。通过学习本科目,学生将较为系统地了解中国文化的各个方面,了解有关中国文明和中国社会生活的最基础知识,从而增强对祖国及其文化的认同感。

西方文化通论 (2学分)

本科目旨在让学生掌握有关西方世界文明进化的基础知识,了解其多样性和丰富性。世界正经历全球化过程,各种文明加速交融。西方文明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了解西方文明的特征、发展与变化过程,学生能更好地认识世界,并增强了解国际社会、理解国际事务的能力。

体育 (2学分)

本科目旨在促进学生身体键康,通过参与多项体育活动,以增强学生体质及培养思维能力。

科学与技术

天文科学 (2学分)

本课程介绍天体和宇宙的起源、演化和结构、太阳系中的行星、彗星、卫星和流星、天文观测和人类对宇宙认识的发展过程。

地球科学 (2学分)

本课程介绍地球的起源、地球的结构和物质组成、地质作用、地球资源、自然灾害防治与可持续发展。

生命科学 (2学分)

本课程介绍各种生命起源学说、现代生命科学的基础知识和生命科学的最新成果。

环境科学 (2学分)

本课程介绍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环境科学与人类的密切关系、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和环境保护。

材料科学与能源科学 (2学分)

材料科学: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了解材料科学的发展、在人类文明进步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及对国民生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了解材料的成分、结构、制备、性能及应用关系。最后介绍先进材料诸如先进陶瓷、纳米材料、电子材料等的发展及在高技术中应用。学生通过学习既得到了有关材料的基本知识又对促进社会进步的材料有所认识。

能源科学:这是澳门科技大学各专业的公共选修课程,目的在于促进大家对能源科学的认识,拓宽大家的视野,为迎接新能源革命浪潮而做好准备。

资讯科学技术概论 (2学分)

本课程介绍电脑与信息科学的发展与新成果和现代通讯技术对人类社会进步及经济发展的影响。

中医养生基础知识 (2学分)

本课程介绍中医养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指导学生运用学到的知识与方法正确实践,促进身体健康。

科技大师讲座 (2学分)

本课程由科学与技术领域大师级专家的系列讲座组成,介绍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指导学生了解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优化科学素质,适应时代变化。

科学与技术专题项目 (一) (2学分)

本课程将采用授课、实践、讲座或导修等不同的教学形式,开设与科学和技术相关之专题性项目,以供学生探讨及研究,从而扩大学生科技方面的知识面。

科学与技术专题项目 (二) (2学分)

本课程将采用授课、实践、讲座或导修等不同的教学形式,开设与科学和技术相关之专题性项目,以供学生探讨及研究,从而扩大学生科技方面的知识面。

科学与技术专题项目 (三) (2学分)

本课程将采用授课、实践、讲座或导修等不同的教学形式,开设与科学和技术相关之专题性项目,以供学生探讨及研究,从而扩大学生科技方面的知识面。

社会科学

法学概论 (2学分)

本课程介绍人们在社会中的行为规范,以及权利与义务、责任与制裁之间的关系,指导学生自觉遵守行为规范,构建秩序与安全以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经济学基础  (2学分)

本课程介绍国民经济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探讨经济活动的特点和规律,帮助学生树立经济观点,了解社会发展趋势。

政治学概论 (2学分)

本课程介绍各种政治现象、政治思想、政治关系及其发展规律,指导学生正确看待政治现象,了解世界发展趋势。

社会学 (2学分)

本课程介绍社会生活、社会制度、社会行为、社会发展等社会问题,指导学生了解社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正确处理有关的社会问题。

心理学导论 (2学分)

本课程介绍人的心理活动规律,帮助学生了解情感、认识、意志等心理过程和能力、性格等心理特征,指导他们心理健康地成长。

国际关系概论 (2学分)

本科目为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系国际关系入门科目。研究国际关系主要是观察、思考全球政治经济关系的总体状况和演变走向。目的在引导同学认识分析国际事务,培养学生的国际观与对国际关系的认识及了解,并且对重要国际关系议题提供基本介绍与讨论。

教育学概论 (2学分)

这门课程是纯英语教学,主要探讨教育领域的以下关键问题;教育的宗旨;思考智力;教师期望;有效的教学和学习; 东,西方有关养育子女的不同观点及其对教学的影响以及教育界人才的需求。本课程采用多种教学策略,包括演讲,讨论,辩论,模拟,实践活动,写作和阅读。

行政学概论 (2学分)

本课程在讲授内容上,采用系统分析和过程研究的途径,从公共行政的理论方法、要素系统和运行过程等三个层面展开分析,尽量完整的描述、解释现代公共行政活动,建构现代公共行政学知识体系。本课程在教学方法上,采用课前学生流览电子教材、课堂教师演示课件与分析案例、课后学生撰写读书笔记和专题研究报告三方面相结合,通过教学互动,提升学生研究公共行政的兴趣、增加公共行政学知识积累和观察研究公共行政的能力。

社会科学专题项目 (一) (2学分)

本课程将采用授课、实践、讲座或导修等不同的教学形式,开设与社会科学相关之专题性项目,以供学生探讨及研究,从而扩大学生有关专业的知识面。

社会科学专题项目 (二) (2学分)

本课程将采用授课、实践、讲座或导修等不同的教学形式,开设与社会科学相关之专题性项目,以供学生探讨及研究,从而扩大学生有关专业的知识面。

社会科学专题项目 (三) (2学分)

本课程将采用授课、实践、讲座或导修等不同的教学形式,开设与社会科学相关之专题性项目,以供学生探讨及研究,从而扩大学生有关专业的知识面。

人文艺术

哲学导论 (1学分)

本学期以《哲学入门》(西哲性较强)为主要参考书进行教学,同时补充中国哲学相关知识。课堂中,除了讲授之外,补充影像及图片等教学资料,并要求学生结合生活和学习实地体验,使学生既能了解哲学相关知识,又能体会哲学智慧真谛。

美学概论 (1学分)

美学是当代人文科学中的一个重要门类,涉及人类的审美活动在人类生命进步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审美活动的地位、起源、结构、规律、特征、意义等等。目前的社会已经是一个“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的社会,爱美、知美、懂美,已经成为一个人的最为基本的文明素质。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正是普及美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介绍美学学科发展的新资讯和新成果。本课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采取课堂讲授、课内讨论的教学方法,并结合大量的审美图片、影片等的观摩,力求以形象生动的“美的画卷”、“美的长廊”来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提高能力。课程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活泼,知识性、趣味性很强。

中国戏剧欣赏 (1学分)

中国戏剧有悠久传统,自元代形成高潮以来,孜孜不息,一直传留下来。本课程介绍中国戏剧的源流、变化;介绍各类剧种,其唱腔、演艺、角色、做功;选择典型剧目,了解其创作特色,欣赏其演出实情,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对学生进行直观的艺术教育。

中国近现代文学作品选读 (1学分)

本课程旨在介绍20世纪中文文学的创作风貌,通过品读20世纪中文文学经典作品,辨析作品思想内容与艺术成就,展示解读作品的多元路径,探讨文学与时代、社会与文化思潮的互动关系,尤为注重文学审美能力的训练。

对教学内容的安排注重专题化设置,从思想与文化的角度切入作品,由作家个案、具体作品解读而延伸至人文精神。五讲内容分别为:鲁迅与五四启蒙精神;张爱玲与海派文化;白先勇与民国历史书写;汪曾祺与中国文学中的世俗精神;高行健与海外流散文学。

唐诗欣赏 (1学分)

读诗不仅提高文学欣赏的能力,而且提升人的情操,陶冶人的心灵。中国古诗是世界一绝。本课程精选唐诗代表作,师生共吟共颂,读出诗魂诗意,增进学生对中国文学遗产中这一辉煌珍品的理解与爱好。

宋词欣赏 (1学分)

读诗词不仅提高文学欣赏的能力,而且提升人的情操,陶冶人的心灵。中国古诗词是世界一绝。本课程精选宋词代表作,师生共吟共颂,读出诗魂词意,增进学生对中国文学遗产中这一辉煌珍品的理解与爱好。

世界文学名著选读 (1学分)

本课程选择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精品让学生阅读,通过老师的指导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创作方法、风格特点、社会影响等等,了解作者及其时代。阅读世界名著可以开阔学生的眼界,增进对世界的了解,同时可以提高文学素养,培养高雅的文学爱好。

中国民族音乐欣赏 (1学分)

本科目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把讲授知识和欣赏民族音乐代表曲目结合起来。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向学生介绍中国民族音乐,使学生领略中国民族音乐之美。培养学生热爱我国的民族音乐文化,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

中国美术作品欣赏 (1学分)

本课程系统介绍中国的书画与书画家。中国传统书画自成一体,独具特色,在两千多年发展过程中涌现出许多书画家。本课程介绍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及不同创作家的艺术特征,帮助学生获得鉴赏中国书画的能力,提高艺术修养。

西方美术欣赏 (1学分)

本课程以直观的方式欣赏西方艺术精品。几千年时间中,西方世界曾创造出无数艺术精华,尤其是文艺复兴以来,更是创造了无数瑰宝。本课程介绍西方美术中的各种流派、不同国家与不同时代的特点,欣赏艺术大师的作品,讲解作品的时代意义,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

西方音乐欣赏 (1学分)

本课程讲述西方音乐的源流,介绍不同流派、时代与地区的特色,介绍大师的传世精品,解读音乐的内在情操,重点放在文艺复兴以后。从10世纪到17世纪的西方音乐,各种演奏形式的音乐,包括现代和超现代音乐,都是本课程介绍的对象。

文化艺术素养 (1学分)

本课程旨在通过一系列文化艺术节目欣赏活动,培养学生的个人文化艺术素养, 从而提高个人的品德修养。

中国书法艺术 (1学分)

本科目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使学生掌握中国书法的基本原理,熟悉中国书法的基本经典,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 (1学分)

本课选取中国境内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通过介绍这些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华民族辉煌的古代物质和精神文明,揭示其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人文素养。

国宝鉴赏 (1学分) 

本课程通过展示和介绍中国古代的玉器、陶器、瓷器和青铜器中的国宝级精品,揭示每一件国宝所蕴含的社会和文化资讯,诠释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和艺术价值,阐述国宝所体现的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

人文艺术专题项目 (一) (1学分)

本课程将采用授课、实践、讲座或导修等不同的教学形式,开设与人文艺术相关范畴之专题性科目,以启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扩阔学生视野及对有关方面之知识面。

人文艺术专题项目 (二) (1学分)

本课程将采用授课、实践、讲座或导修等不同的教学形式,开设与人文艺术相关范畴之专题性科目,以启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扩阔学生视野及对有关方面之知识面。

人文艺术专题项目 (三) (1学分)

本课程将采用授课、实践、讲座或导修等不同的教学形式,开设与人文艺术相关范畴之专题性科目,以启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扩阔学生视野及对有关方面之知识面。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
澳门氹仔伟龙马路
澳门科技大学R座七楼722a室


外国语学士学位课程
电话: (853) 8897-2144
电邮: bafls@must.edu.mo


外国语硕士学位课程
电话: (853) 8897-2869
电邮: uic_enquiry@must.edu.mo


国际汉语教育硕士学位课程
电话: (853) 8897-2369
电邮: uic_enquiry@must.edu.mo


国际汉语教育博士学位课程
电话: (853) 8897-2369
电邮: uic_enquiry@must.edu.mo


创意写作博士学位课程
电话: (853) 8897-2342
电邮: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国项目
电话: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电邮: io@must.edu.mo
传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