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和生院士講《最大的世界和最小的世界 ——探索物質微觀結構與宇觀結構之謎》

     粒子物理在宇宙的起源和進化、天體的形成和演化的研究中起著重要的作用。研究微觀的粒子物理與研究宇觀的天體物理和宇宙論相互交叉、相互促進,並形成了新的交叉學科——粒子天體物理,成為了物理學的又一個發展前沿。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2月7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十三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粒子物理學家陳和生先生講解《最大的世界和最小的世界——探索物質微觀結構與宇觀結構之謎》。

     the world陳和生,粒子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1946年生於湖北省武漢市。197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技術物理系,1984年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現任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長,中國高能物理學會理事長、國際未來加速器委員會委員、亞洲未來加速器委員會主席等職。200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陳院士主要從事高能實驗物理研究。在參加Mark-J實驗中系統地發展了簇射計數器的刻度方法,提高了位置和能量解析度,從而提高了能流測量精度,為三噴注事例的發現做出了貢獻。參加了歐洲核子研究中心L3實驗物理方案制定和探測器設計,負責過強子量化器套裝程式的重建工作,開展了L3上檢驗標準模型、測定電弱參數和中微子代數等工作。作為阿爾法磁譜儀大型永磁體系統研製的技術負責人,他領導和協調合作組工作,在系統總體方案、運用高能物理蒙特卡洛方法設計、優化探測器和空間環境模擬試驗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貢獻。之後陳院士還主持了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重大改造工程BEPCⅡ方案設計、可行性論證和一些預研工作。

    本周大師講座聽陳和生院士講解《最大的世界和最小的世界——探索物質微觀結構與宇觀結構之謎》,為我們揭開這一神秘的面紗。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通識教育部(電  話:28881122,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