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永烜院士主講《太陽風暴》

    太陽風暴指太陽在黑子活動高峰階段產生的劇烈爆發活動。太陽風暴爆發時釋放大量帶電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嚴重影響地球的空間環境,破壞臭氧層,干擾無線通訊,對人體健康也有一定的危害。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19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六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著名太空物理專家葉永烜先生講解《太陽風暴》。

    sun葉永烜,知名德國國籍華人天文學家。1947年出生於南京,原籍廣東梅縣,在澳門成長。1969年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取得學士學位,1970年取得匹茲堡大學物理學碩士,1974年取得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應用物理學及資訊科學博士,博士指導教授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漢尼斯•阿爾文。葉院士曾任職於馬克斯普朗克高層大氣研究所、太空計劃室首席科學家。現為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與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

葉永烜院士的研究專長是彗星、行星大氣與地球高層大氣、太陽系與行星形成以及電漿物理1982年時,他和法國科學家Daniel Gautier、美國科學家Toby Owen向NASA與ESA提出探測土星系統的計劃,該計劃就是現在的卡西尼-惠更斯號。NASA在2009年授予他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Exceptional Public Service Medal, EPSM)以表彰他對卡西尼-惠更斯號計劃的貢獻。他所發表的期刊論文已超過百篇,其中登上《Nature》和《Science》的共有四十二篇,為華人界之最。

本周大師講座聽葉永烜院士講解《太陽風暴》,精彩不容錯過。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28881122,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