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科院饒子和院士談 「蛋白質機器與創新藥物」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五(4月27日下午3:00)在大學N座211演講廳舉行本學期第十一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分子生物物理和結構生物學家饒子和院士主講「蛋白質機器與創新藥物」。

饒子和,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成員,清華大學教授,南開大學教授,南開大學前校長,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原所長。

饒子和主要從事與人類感染相關或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蛋白質與病毒的三維結構研究,以及從事創新藥物治療的開發。迄今為止,饒教授已在國際科學期刊上發表同行評審論文335篇,被引用逾12,000次。他的研究涉及眾多新發、再發人類疾病病原體,例如流感、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SARS)、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HIV)、甲型肝炎病毒(HAV)、手足口病毒(HFMDV)、寨卡病毒(Zika Virus)、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及皰疹病毒(Herpesvirus),他的研究在瞭解病毒生命週期機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2003年以來,饒子和先後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牛津大學赫特福德學院研究員、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及愛丁堡皇家學會通訊院士,哥拉斯哥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博士,2014年-2017年任國際純粹與應用生物物理學聯合會 (IUPAB) 主席。2006-2017年任中國生物物理學會理事長。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2114; 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 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