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台灣中央研究院、國際宇航科學院葉永烜院士主講
「開枝散葉的小行星家族」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5月16日下午4:30)在大學D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十三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著名華人天文學家葉永烜先生主講「開枝散葉的小行星家族」。

葉永烜,知名德國籍華人天文學家,現在台灣國立中央大學任教。現為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與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任澳門科技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葉永烜院士於1969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學士學位,1970年取得匹茲堡大學物理學碩士学位,1974年取得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應用物理學及資訊科學博士学位。葉永烜院士曾任職於馬克斯普朗克高層大氣研究所、太空計畫室首席科學家,曾任國立中央大學理學院院長、副校長、亞洲大洋洲地球科學學會(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 AOGS)理事長、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系統副校長。

葉永烜院士的研究專長是彗星、行星大氣與地球高層大氣、太陽系與行星形成、電漿物理。1982年他和法國科學家丹尼爾•高迪耶(Daniel Gautier)、美國科學家托比•歐文(Toby Owen)向NASA與ESA提出探測土星系統的計畫,該計畫就是現在的凱西尼-惠更斯號。NASA在2009年授予他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Exceptional Public Service Medal, EPSM)以表彰他對凱西尼-惠更斯號計畫的貢獻。除了凱西尼計畫以外,葉院士還曾參加喬托號、深度撞擊號、羅塞塔號等太空探測任務。

葉永烜院士所發表的期刊論文已超過二百篇,其中登上Nature和Science的至2008年共有四十二篇,為華人界之最。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2114; 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 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