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科院院士、著名太陽物理學家汪景琇院士談「太陽(活動)和人類的生存環境」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9月12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禮堂舉行本學期第二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太陽物理學家汪景琇院士談「太陽(活動)和人類的生存環境」。

汪景琇,太陽物理學家 1944年5月出生於遼寧省撫順市。196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地球物理系,1987年獲中國科學院北京天文臺理學博士學位。2013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

長期從事太陽磁場和太陽活動研究。與合作者系統地提出了對太陽向量磁場研究的方法、概念和表徵量,定量描述太陽活動區磁能積累過程;發現活動區磁剪切具有總體規則性,對活動區磁螺度最早給出定量估計;由向量磁場觀測,發現太陽低層大氣中磁重聯存在的證據,提出太陽活動中存在兩階段磁重聯的思想;通過前所未有的定量測量,提出太陽網絡內磁場是區別于黑子和網絡磁場的內禀弱磁場分量,對太陽總磁通量有重要貢獻。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中國天文學會張鈺哲獎。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8897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