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2018)
“以色列:歐亞非交界處的神聖國度”

爲增進市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風俗的了解,文化局今年將續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第五至第八場講座將於十月至十一月期間舉行,為市民介紹以色列、越南、埃及和馬來西亞的風土人情。四位講者不僅是當地文化的專家,並曾在該國生活、精通當地語言,他們經歷過的奇聞異事,絕對精彩,不容錯過。

第五場講座主題為“以色列:歐亞非交界處的神聖國度”,由中山大學哲學系曹堅副教授主講,曹教授在耶路撒冷從事教學、科研和導遊工作長達十年,將生動地講述以色列人的宗教、政治、外交等內容,展現這多元文化、民族及政治力量交融之地過去與現在的文化魅力所在。

 

【講座簡介

今天的以色列所在的地中海東岸地區自古以來就是不同民族、文明和政治力量交融和衝突的地方,她不僅孕育了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成為這三大世界宗教的聖地,千古傳頌著摩西、耶穌和默罕默德的故事,也歷經了巴比倫、亞述、古埃及、希臘羅馬、阿拉伯和奧斯曼等帝國的戰火洗禮,以至於在現代仍然是歷次中東戰爭、阿以衝突,和東西方衝突的前沿陣地。然而,這裡同時也充滿了濃郁的中東和地中海風情,變幻多端的水文地理,以及先進科技和古老風物的和諧並存,成為眾多亞洲遊客心目中神奇和浪漫之地。

曹教授在聖城耶路撒冷居住了整整十年時間,其間在這片土地上與猶太人、巴勒斯坦人和各種新移民共同學習、生活、和工作,曹教授將以這一段難忘的經歷為基礎,以生動的方式分享其所見、所聞、所學、和所思,使聽眾感受以色列別具特色的文化內涵。

 

【曹堅教授】

中山大學哲學系副教授、研究生導師、中國教育部專案“現代猶太歷史意識研究”主持人,在核心學術刊物和出版社發表十數篇學術著述,在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分別獲得宗教學方向碩士學位和猶太學方向哲學博士。於1998年至2010年期間,在耶路撒冷從事遊學、教學、科研和導遊工作長達十年,此後也定期重返以色列訪問。

  

【活動資訊】

講題  :以色列:歐亞非交界處的神聖國度

講者  :曹堅

日期  :2018年10月13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

 

【報名或查詢】

報名:https://www.icm.gov.mo/eform/event/c/4/

查詢: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