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台灣中央研究院
李羅權院士談“極光奇觀Spectacular Aurora”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24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舉行本學期第五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海外院士、著名太空物理及地球物理學家李羅權院士。

李羅權院士,國際著名太空物理及地球物理學專家。1947年4月20日出生於台灣彰化縣田尾鄉。1975年獲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博士學位。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海外院士,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曾任台灣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國科會主任委員、美國阿拉斯加大學物理系教授及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等職。

李羅權院士主要致力於太空物理及地球物理學的研究,曾擔任台灣地區國家太空中心主任一職。在行政管理與科技領導上,李羅權院士先後出任台灣國立成功大學理學院院長、台灣國家太空計畫室首席科學家與主任、台灣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推動了福爾摩沙衛星一號、二號、三號的太空計畫任務。李教授經常提出新的理論,成功地解釋了許多太空中觀測到的重要現象:(1) 提出銀河系星際空間湍流能譜理論; (2)提出電子迴旋輻射理論,解釋了自然界中發出強烈無線電波的現象; (3)提出多重X線磁場重聯理論,解釋磁層頂觀測到的磁通量傳輸事件; (4)模擬並解釋日珥的形成,解開日珥形成之謎; (5)提出日冕加熱機制,解釋SOHO衛星的最新觀測結果; (6)全球首次觀測到大氣對流層頂部向電離層直接放電的“巨大噴流”,大幅提昇了國際太空研究能力。

李羅權院士個人學術成就非凡,曾獲台灣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和績優獎、倫敦WTN世界科技優勝獎和院士。1988年獲美国傅尔布莱特奖(Fulbright Distinguished Scholar),2001年獲教育部學術獎,2005年榮獲台灣地区學術界的最高榮譽-總統科學獎。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