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地球物理學家陳運泰談“海嘯與地震”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0月31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禮堂舉行本學期第六場科技大師系列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地球物理學家陳運泰院士作演講 “海嘯與地震”。

陳運泰, 1940年8月10日生於福建廈門,原籍廣東潮陽,地球物理學家。初中就讀廈門市大同中學,1962年畢業於北京大學。1966年中國科學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生畢業。曾任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1986-1991), 現任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名譽所長。1998年至今任國際大地測量和地球物理學聯合會(IUGG)中國委員會副主席,國際地震學與地球內部物理學協會(IASPEI)中國委員會主席。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1998至2000年任中國科學院地學部副主任。1999年當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TWAS)院士。

陳運泰從事地震波和震源理論的研究,改進和應用了哈斯克爾矩陣法;提出了測定中、小地震震源參數和介質品質因數的實用方法;應用與發展了靜力學地震位錯理論;在中國最早綜合利用地震波、“零頻”和重力資料求得中國一些大地震的發震構造和破裂過程;提出了大地震震源過程中“品質遷移”、“震前蠕動” 等新觀點。定量地分析論證了滑動弱化在地震不穩定性中所起的作用,震源區介質的流變性對地震自身的重複性及地震序列類型的控制作用,介質與應力的不均勻性對地震斷層的不穩定擴展與地震輻射的控制作用。獲取了一批高品質的近震源強地面運動的記錄;在國際上最早用近震源地面加速度記錄反演天然地震的矩張量並揭示了中、小地震破裂過程的複雜性。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