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英國皇家學會院士Professor David Gubbins
談地球磁場的歷史與起源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1月14日)下午4:30在大學N101舉行本學期第九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英國皇家學會院士、美國地球物理學會會士、著名地球物理學家Professor David Gubbins。

Prof. David Gubbins是英國地球物理學家, 利茲大學地球科學榮譽教授,主要研究地球磁場和地球物理。

Prof. David Gubbins於1968年於劍橋大學三一學院獲得地球物理學博士學位。 1972年,他在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擔任三年博士後研究人員,並於1974年至1976年擔任助理教授。 1976年,他回到劍橋大學大地測量和地球物理系(後來的地球科學)工作,成為丘吉爾學院教授和研究員。

Prof. David Gubbins於1989年起任職利茲大學地球物理系負責人,2009年退休,主要研究方向是地球磁場的起源。他使用利茲發電機代碼來模擬數百萬年來的地磁行為,並將模擬結果與實際的地磁和古地磁記錄進行比較。他從鐵合金的物質屬性測定中重新計算了地球核心的熱量演化歷史,繼而開發了一種的分析地殼和岩石圈磁化的研究方法。

Prof. David Gubbins於1985年當選美國地球物理聯盟 (AGU)研究員,1996年成為皇家學會會員和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他於1999年獲得地質學會 Murchison獎章 ,並於2002年獲得地球物理學皇家天文學會金獎,他還是挪威科學院的外籍成員(2005)和歐洲地球科學聯盟 (EGU)的榮譽會員(2008)。2006年他獲得了物理研究所的Chree獎章 (現更名為Appleton獎章)。 他還在2004年獲AGU 之Fleming獎章, 於2007年及2009年分別獲得EGU之The Augustus Love 獎章、Arthur Holmes獎章。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853 28882114,電郵:registry@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