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楊經綏主講「地球深部物質循環」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2月5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舉行本學期第十二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岩石大地構造學家楊經綏院士主講「地球深部物質循環」。

楊經綏院士是著名岩石大地構造學家,201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和李四光獎等。他也被選為美國地質學會會士和美國礦物學會會士,負責和參加了十余項國家級、部級和國際合作專案,多次在國際會議上擔任召集人和做特邀報告,也多次組織了國內和國際會議。發表論文100餘篇,獲科協優秀論文獎和國土資源部科技二等獎第一名。2003年獲中央組織部、人事部、宣傳部、教育部、統戰部、科學技術部六部委頒發的《留學回國人員成就獎》。

楊經綏院士主要從事青藏高原和造山帶的岩石學與大地構造學研究。在蛇綠岩鉻鐵礦中發現原位金剛石,證明是自然界中一種新的產出類型,命名為“蛇綠岩型金剛石”;在全球多個板塊縫合帶的蛇綠岩中發現大量超高壓和強還原礦物組合,建立俯衝物質深地幔迴圈和鉻鐵礦深部成因模式,開啟了研究深地幔物質的一個重要新視窗。發現和釐定我國柴北緣、東秦嶺和西藏松多等3條高壓/超高壓變質帶;釐定東昆侖阿尼馬卿和西昆侖庫地古生代蛇綠岩組合,為建立高原北部古板塊體制的演化做出重要貢獻。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 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