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伯禮院士講中藥現代化進展

zhangboli

  中醫藥學是我國幾千年傳統文化的結晶,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是人類醫學史上的寶貴財富。隨著中國走向世界步伐的加快,中藥開始受到包括其他國家在內的全世界的關注。澳門科技大學將於下週三(2月22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會議廳舉行本學期第三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中醫內科學專家張伯禮先生講解《中藥現代化進展》。
  張伯禮 1948年出生於天津市,中醫內科專家。1982年畢業于天津中醫學院,獲醫學碩士學位。現任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副會長、內科教授 。
  張院士長期從事中醫心腦血管疾病和中醫藥基礎研究。主持血管性癡呆(VD)系統研究,主持制定了VD證類分型標準和按平臺、波動及下滑三期證治方案;提出益腎化濁法,治療VD 360例,顯效率39.3%;創立腦脊液藥理學方法,揭示了中藥對神經細胞保護的作用機制,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採用大樣本臨床流調方法,首次明確了中風病中醫證候和先兆症動態演變規律;開展了中風病急性期常用治療方法比較研究,建立了綜合治療方案,獲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主持973項目《方劑關鍵科學問題研究》,創建了以中藥組分配伍研製現代方劑的新模式及配伍優選設計方法,達國際先進水準。主持的子課題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國家科技進步獎3項,國家發明獎1項、省部級科技一、二等獎20項。授權專利16項。發表論文120餘篇。
  200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本周大師講座聽張伯禮院士講解《中藥現代化進展》,讓大家更加瞭解我們中國博大精深的中藥文化及其如何發展。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28881122,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