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穆穆先生談
“集當代高新科學和技術寵愛於一身的氣象預報”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12月12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舉行本學期第十三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大氣動力學家穆穆先生。

穆穆,中國大氣動力學家。現任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國際氣象學和大氣科學協會動力氣象委員會委員與行星大氣及其演變委員會委員。1994年獲得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首屆)資助;200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08年當選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2010年獲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同年在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擔任研究員。

穆穆先生主要從事大氣-海洋動力學及天氣與氣候的可預報性研究。在大氣與海洋運動的非線性(不)穩定性方面,對於兩維正壓、多層斜壓和三維連續層結准地轉模式,建立了Arnold第二非線性穩定性判據。在天氣、氣候的可預報性研究方面,提出了條件非線性最優擾動(CNOP)方法;用該方法研究了厄爾尼諾春季預報障礙,海洋熱鹽環流對淡水通量擾動的敏感性等問題;揭示了研究可預報性問題時,使用CNOP方法考察非線性過程的重要性。穆穆先生多次在國際重要學術會議上做特邀報告,如EGS(歐洲地球物理學會),IUGG(國際大地測量與地球物理學聯盟大會),IAMAS-IAPSO(國際氣象和大氣科學協會與國際海洋協會會議)。在AOGS和IAMAS 等重要的國際會議上擔任分會共同主席。曾在多倫多大學、劍橋大學牛頓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學、法國動力氣象實驗室與夏威夷大學太平洋研究中心進行過合作研究。 截至2014年,穆穆先生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國家重點基礎研究項目研究專題等多個項目,2001年獲得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第一完成人)。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